踏石留印 抓铁有痕—全面从严治党开启党的建设新征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5-07-01 11:11:46

【光明述评】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人,关键在党。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新的发展条件下治国理政的核心要求,强力推进,踏石留印、抓铁有痕。

作为拥有8779.3万名党员、在一个有着13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党,中国共产党的形象、威望和能力,不仅直接关系党的命运,而且直接关系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中央政治局率先制定并带头执行八项规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从严管理党员干部,持续深入改进作风,取得了明显成效,党风、政风、社会风气为之一新,书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相互激荡的厚重篇章。

“三严三实”,从思想深处绑定“执政为民”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一定要用好思想建党这个传家宝,抓好思想教育这个根本。只有切实加强思想教育,促进党员干部凝神聚魂,才能守住护好建党、强党、兴党的生命线,才能补钙强骨固根守魂。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下大力气推进思想建党。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中央部署,各级组织部门会同有关部门,持续抓好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巩固成果工作。在33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6900多万名党员中,又扎实开展了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

坚持从严从实、突出问题导向、贯彻整风精神,广大党员、干部受到深刻的思想政治洗礼,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战斗性明显增强,“四风”得到有力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党心民心进一步凝聚,形成了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在深入人心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后不久,中央又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要避免“软骨病”,就要在心灵上多晒阳光。对党员领导干部而言,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就是最好的阳光。贯彻落实“三严三实”的要求,前提就是筑牢理想信念这个基础,解决好党性修养问题。

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回顾我们党94年的历史,正是因为保持和发扬了“严”和“实”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才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胜利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面临的困难要大于往年。这更需要领导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勇于直面和解决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履行好促进改革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的职责。

为保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取得实效,各地各单位都坚持问题导向,把发现并解决“不严不实”问题作为重中之重。上海市决定把“三严三实”体现到推动改革发展上来,加快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推进各项改革事业。国家发改委要求领导干部以“三严三实”指导谋大事、议大事、抓大事,两手抓两不误,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中央财办、中央编译局、海关总署、中国人寿、天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单位要求持续向“四风”问题“开刀”、向“不严不实”问题“叫板”,以解决问题的成效“交账”。

知之愈深,信之愈笃,行之愈实。连日来,通过专题党课及深入学习研讨,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了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随着专题教育深入推进,随着专题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全面展开,“严”的精神和“实”的品格必将在更多党员干部身上扎根,更好凝聚起团结奋进、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开启党的建设新征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