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石留印 抓铁有痕—全面从严治党开启党的建设新征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5-07-01 11:11:46

正风反腐,依规依纪治党取得成效

6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加强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把法规制度建设贯穿到反腐倡廉各个领域、落实到制约和监督权力各个方面,发挥法规制度的激励约束作用,推动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我们党长期执政,既具有巨大政治优势,也面临严峻挑战,必须依靠党的各级组织和人民的力量,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管理、监督。

若要实现“不想腐”,必须挤压各种“庸俗文化”“腐败文化”的生存空间,逐步铲除“潜规则”生存的土壤。

6月18日10时,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客户端反“四风”监督举报专区上线,当日收到网络举报1000多件,平均一分半钟接到一条举报。19日,该网站又专门开设“群众身边‘四风’问题和腐败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顺应党心民意,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作为中央纪委发布信息的重要窗口,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几乎每天公布各省区市和部门报送的案件查处信息,已成为一种常态。6月25日,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被查的消息发布次日,中央纪委网站又公布了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乐大克被查的消息。乐大克也成为今年以来第15个落马的省部级高官。

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纪律风气的整肃、责任意识的强化、思想观念的转变、制度机制的完善、执行能力的提升,并非一日之功。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已开展了6轮巡视,涉及全国92个地区、部门和单位,巡视工作节奏明显加快,巡视成果运用得到进一步强化。目前,中央巡视与省一级巡视工作上下联动,形成了全国“一盘棋”的战略态势。

几年来,巡视组利剑高悬,蹄疾步稳。2014年,结合巡视工作深入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中央组织部直接查处违规用人问题278起。开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工作。集中开展6项重点整治,其中核查认定超职数配备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40124人,已消化15896人;清理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40736人次、国有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在企业兼职21508人次;清理副处级以上“裸官”3209人,调整岗位986人;对参加高收费培训的3094名干部已督促退学,自觉管、从严治的氛围初步形成。

开弓没有回头箭,反腐没有休止符。今年3月,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部署多部门联合启动针对外逃境外腐败分子的“天网”行动。海外追赃追逃的力度空前加大,跨境、跨部门协调联动逐渐深入。

国内“打虎”“拍蝇”,国外“猎狐”“找蝇”。一系列令世界瞩目的务实行动表明,中国共产党“反腐败高压态势必须继续保持,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不能让有问题的人心存侥幸,不能让腐败分子有立足之地”等反腐宣言“言必信、行必果”。

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和任务,中国共产党正在“党要管党”中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在“从严治党”中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党兴则事业兴,党强则国家强。“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顺利前行,关键靠党来掌舵。我们坚信,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稳步推进,中国共产党必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不辱历史使命、不负人民重托,凝聚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创造无愧于历史的辉煌业绩。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