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四有”书记

作者:华春雨 来源:光明日报
2015-07-01 11:50:05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4周年之际,全国各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其中,推选和表彰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工作,尤其引人关注。

自今年5月启动推选表彰工作以来,102位优秀县委书记从全国2800多个县(市、区、旗)中脱颖而出。6月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亲切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殷切希望。

回溯历史,上一次中央大规模遴选表彰优秀县委书记,已是20年前。

时隔二十载,再次评选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有何深意?受表彰的优秀县委书记又有怎样的可贵品质?各地是按照哪些标准严格“丈量”优秀县委书记的?

学有榜样 赶有目标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在于一批又一批好干部。

郡县治,天下安。县一级在我们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县委书记在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促进国家长治久安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县委书记岗位历练,是干部成长的重要台阶。能治理好一个数十万甚至上百万人口的县,往往就具备了在更高层次岗位施政的能力水平。翻检历史,20年前首批受表彰的100位优秀县委书记中,很多都走上了更重要的领导岗位。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5年1月,有2人晋升到正省级,14人晋升到副省级,42人晋升到正厅级。

6月10日,各大网站的显著位置均挂出一则公示公告:中央组织部公示100名拟表彰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人选。一时间,点击量直线攀升。

这次推选表彰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是中央高度重视县委书记队伍建设的又一例证。

此前,根据中央部署,中央组织部于去年底启动开展了新一轮县委书记培训,计划到2017年底前将全国2800多名县委书记轮训一遍。中央还曾专门出台《关于加强县委书记队伍建设的若干规定》,对县委书记的培养、选拔、管理和监督提出明确要求。

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授课”,让县委书记这个群体更加引人瞩目。在与县委书记座谈时,总书记高度评价县委书记这个岗位: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足见县委书记在整个国家治理体系中的特殊地位。

6月30日,百余位优秀县委书记济济一堂,集体接受表彰。在过去的履职中,他们有的带领干部群众艰苦奋斗,努力改变贫穷落后面貌,争当推动科学发展的“领头雁”;有的在深化改革的大潮中敢闯敢干,争做破解难题的“排头兵”;有的面对复杂形势,旗帜鲜明、敢于斗争,勇当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指挥员”;有的在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中临危不惧、冲锋在前,自觉成为干部群众的“主心骨”……他们是全国县委书记的优秀代表,赢得了干部群众的信赖和赞誉。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每个先进典型都是鲜活的正能量、有形的价值观。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认为,中央再度遴选表彰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一方面是充分肯定县委书记这个群体,展示新时期党员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另一方面也是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向先进学习、向先进看齐,积极投身“四个全面”的伟大实践中。

植根基层 业绩突出

时代呼唤更多的好干部,事业需要更多的好干部。

翻阅这份长长的名单,作为最年轻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生于1975年的浙江绍兴市委常委、诸暨市委书记张晓强,频频被媒体提及;另一位常被相伴提起的则是年纪最大的一位县委书记,现年59岁的辽宁大连市甘井子区委书记郝方林。

像张晓强这样的“70后”县委书记,在这批受表彰的县委书记中共有14位;而像郝方林这样的“50后”,则有4位。总的看,“60后”县委书记是这次受表彰的主体,占到总数的八成。

党建专家分析,受表彰人选的年龄结构,符合县委书记队伍的整体年龄分布,“60后”恰是目前“一线总指挥”的主体。中组部设定的具体推选条件,对县委书记年龄没有任何限定,体现出推选工作不唯年龄的导向。

更值得细细探究的,其实是受表彰者的经历。

记者翻阅表彰人选简历发现:多达79名优秀县委书记是由县长转任书记岗位的。例如河北省威县县委书记吕志成,2001年任清河县副县长,之后历任清河县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桥东区委副书记、区长,威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再转任威县县委书记……类似这样,有10多年甚至20年县区主要领导经历的优秀县委书记,在这份百人名单中占了相当大的比例。

此外,近七成优秀县委书记都有基层乡镇甚至村社工作经历,担任过乡镇党委书记的多达30人。一些优秀县委书记,从乡镇办事员干起,历任副乡长、乡长、乡镇党委书记、副县长、县长再到县委书记,县乡工作时间超过30年,长期奋战在群众工作第一线,是名副其实的“基层通”。

中央党校教授辛鸣分析,一线是最能锻炼干部的地方。这次受表彰的优秀县委书记,大多“发于卒伍”,从基层一步步干起来。这充分反映出中央重视从基层一线发现和培养选拔干部的鲜明导向,“还要继续完善制度设计,形成优秀干部到基层去历练、到基层发现选拔优秀干部的生动格局”。

坚持标准 从严遴选

习近平总书记同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明确要求,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观察此次优秀县委书记推选可见,好干部标准、“四有”导向、“三严三实”要求得以充分彰显。各省区市党委坚持把开拓创新、科学发展业绩突出,在干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的同志推选出来。有的地方把反分裂斗争的政治态度和实际表现作为推选的首要标准,有的地方注意推选长期在艰苦边远、基础薄弱地区任职并作出突出贡献的县委书记。有的把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作为评选的基本条件,贯穿于推选工作始终。

这次受表彰的县委书记,是各省区市党委层层筛选、严格把关、好中选优推选出来的。很多地方让每个地市先推荐一名人选,省区市党委组织部结合平时掌握的情况,再研究提出考察对象,有22个省区市进行了差额考察,10个省区市进行了差额公示,31个省区市共考察181人。初步人选确定后,各省区市党委组织部调集专门人员进行考察,无一例外地征求了纪检机关和信访、审计、卫生计生等部门的意见,对有反映的一律做到有疑必查、存疑不用。

为了把“像”画准、把人选好,各省区市党委注重多渠道、多层次听取意见,有的把基层“两代表一委员”列入谈话范围,有的走访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和普通党员群众,还有的增加了家属访谈。一位参与推选表彰工作的省委组织部干部介绍,一个推荐人选,考察组往往要面对面听取五六十人的意见。

与此同时,两轮核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和公示成为必经程序。在省区市对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核查的基础上,中央组织部对初步人选又进行了复核,对与评选标准和条件有出入的人选,多次与有关省区市党委组织部沟通协调核实。而公示则更是产生热烈反响,绝不走过场的“曝晒”,让每名拟推荐表彰人选都接受“阳光”的检验。31个省区市第一轮共公示117人。中央组织部自6月10日起对100位拟表彰的优秀县委书记人选进行公示,广泛接受社会举报监督。6月17日,根据表彰工作需要,中央组织部又对6名人选进行了补充公示。

记者翻阅百名优秀县委书记人选事迹材料,感受颇深,这些县委书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特质体现得淋漓尽致。一位省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表彰人选的事迹材料必须直面问题,是否敢担当、怎么担当的,是否对群众有感情、具体是怎么做的,讲空话没用,得“举例说明”,“没有真材实料,过不了关”。

6月25日起,中央主要媒体推出“县委书记风采”专栏,突出报道一批优秀县委书记的先进事迹,引发广泛关注。舆论普遍认为,经过层层筛选、两级公示,这批县委书记可谓“优中选优”“成色十足”。浙江建德市委书记戴建平“不把硬骨头留给下一任”,江苏常熟市委书记惠建林“全力守护‘三个生态’”,吉林梅河口市委书记庞庆波“‘当家人’的三个工作片段”……他们的事迹无不闪烁着“忠诚、干净、担当”的时代光芒。

把忠诚干净融入灵魂,把责任担当扛在肩头,把群众冷暖放在心窝,把修身律己镌刻脑海……树一面旗帜就会引领一片风尚,立一个标杆就会涌现一批标兵,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上,优秀县委书记竞相涌现。这,是伟大时代的呼唤,亦是亿万群众的期盼。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