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以律己,领导干部成事之要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5-07-01 11:11:46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特刊】

陈燕楠

习近平总书记在“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中对严以律己提出了明确要求,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严守政治规矩,做到为政清廉。严以律己是对古今修己正身之道的凝练和提升,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原则,为党员干部指明了立身之本、为政之基,是领导干部成事之要。

严以律己是增强组织战斗力的重要基础,内化于党的建设始终。一方面,严以律己融汇在党的血脉里,是共产党人优秀的政治基因。中华民族自古就有严以律己的优良传统,“吾日三省吾身”“归咎于身,刻己自责”“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讲的都是这个道理。我们党是先进文化的传承者,从诞生之日起,就把严以律己作为一条重要标准,对每一个党员提出要求。从井冈山到延安,从西柏坡到北京,90多年间,我们党之所以能始终成为国家和民族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带领全国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离不开严明的纪律和规矩。另一方面,严以律己也体现了党的建设的时代要求,是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内在保证。我们党有8700多万党员,党员干部能否严以律己,关乎人心向背,影响政治生态与发展大局。当前,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有的丧失了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本色,有的漠视党纪国法,有的在“糖衣炮弹”前翻船落马,表现不一而足,但根子就是在理想信念上偏了方向,在严以律己上出了偏差。

党员干部做到严以律己,本质在于正确对待个人私欲与党性原则,关键就在面对各种诱惑时保持政治定力、守住法纪底线、把好私德关口。

一是以党纪国法为规,做清正廉洁的干净人。严守党的纪律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一个政党,如果没有铁的纪律,就会成为一盘散沙,就会丧失战斗力和生命力。作为党员干部,首先要树立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意识,始终保持清醒坚定的政治立场,模范遵守党章,坚决维护纪律,在政治上讲忠诚、在组织上讲纪律、在行动上讲原则,始终站在党的立场上想问题、办事情。

严守法律规定是做人为政的根本底线。少数党员干部知法犯法、执法犯法,违法行为触目惊心,破坏了党的形象,也给自己带来了灭顶之灾。严守法律规定,就要筑牢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决不搞以言代法、以权压法、权利交易,始终做到清廉自守、干干净净。

二是以知行合一为要,做对党忠诚的老实人。对党绝对忠诚是严以律己的核心。现在,党员干部中有少数“两面人”,价值观扭曲、人格分裂、表里不一,大搞政治投机主义,伪装清廉、伪装纯洁、伪装正直,对组织演两面派,对群众唱双簧戏,用假面具掩盖肮脏的灵魂和丑恶的行为,成为“口言善,身行恶”的“国妖”。党员干部严以律己,不仅要看说什么,更要看怎么做。严以律己不是一句口号、一种伪饰,只有真正内化于心,才能做到外化于行,体现到工作和生活的各个方面。

三是以自重自省为戒,做防微杜渐的明白人。要做到慎独。“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东汉杨震“暮夜却金”的故事被奉为典范,以“天知,地知”对应“你知,我知”,告诉我们“举头三尺有神明”,做人为官就要心中有戒、心中有畏。在公众视线之外,在没有监督的情况下能不能正确对待利益诱惑,能不能坚定自守,考验着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做人从政的底线。做到慎独,根基在坚定理想信念。心有所向,方能行有所止。想清楚入党为什么、权力做什么的问题,真正做到一尘不染、一身正气。

要做到慎微。“积羽沉舟,群轻折轴。”大节与小节从来都是相互统一、互为依存的。有的党员干部认为,一些人情往来的小事算不上什么。但须知“小者大之渐,微者著之萌”,有多少干部是从一顿饭、两杯酒、几张卡开始,渐渐滑向了贪污腐败的深渊。对党员干部来说,在如何对待权力、利益的问题上,从来就没有小事,只有谨记万事皆有初,当遇到“第一次”,听到“下不为例”的时候,坚决守住防线,才能让“病毒”无机可乘。

四是以接受监督为镜,做检身修德的清醒人。“观于明镜,则瑕疵不滞于躯;听于直言,则过行不累于身”。党员干部严以律己,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自觉接受党内监督、社会监督和群众监督,以他律促进自律。要正确认识监督。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手中有一定权力,权力不见阳光就会滋生细菌,就会变质。监督不是跟自己过不去,而是一种约束,更是一种保护。有了监督,就可以在自律之上再加一把“锁”。如果排斥监督,一意孤行,出了问题,犯了错误,则悔之晚矣。要敢于接受监督。接受监督难免会碰到“痛处”,自己可能不那么舒服,这就需要有一心为公的勇气,有广泛纳谏的胸怀。把自己的言行暴露在公众之下,用“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对待监督,才能听到真话,发现问题,不断完善自己。要善于接受监督。随着信息传媒的发展,党员干部一些很小的事情也可能在很短时间内引发广泛关注。出了问题想捂住很难,只有主动接受监督,该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开,本着实事求是、为民负责的态度予以正确引导,方能为我们的事业不断增添正能量。

(作者系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