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东盟媒体感受广东“海丝”文化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6月30日至7月2日,由东盟9个国家主流媒体10名记者组成的采访团到访广东,亲身实地感受广东作为我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和起航点的人文历史文化,了解广东参与“中国——东盟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最新进展。

在广东期间,东盟记者团先后到访广东重要侨乡——汕头市和广东省省会城市——广州市。在汕头,采访团参观了广东潮剧院,并观赏了有“南国奇葩”美誉的潮剧节目;采访团还对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的良好发展态势、文化建设以及汕头与东盟国家民间往来等进行深入采访。在广州,采访团登上广州新地标——广州塔,亲眼目睹广州的城市新貌,感受广州的现代化气息;采访团还参观了广州南越王宫署,了解广州厚重的“海丝”历史和文化底蕴。

多位记者表示,这次采访活动令他们对广东的印象深刻,对广州的城市面貌感到震撼。

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知干在欢迎仪式上表示,作为中国的经济大省和侨务大省,广东与东盟国家地缘相近、血缘相亲、人文相通、商缘相联、利益相融,是天然的合作伙伴。

他说:“长期以来,广东与东南亚国家在‘海上丝绸之路’中结下了深厚的渊源和情谊。特别是中国与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2年来,广东与东盟的合作结出了丰硕的成果。”

据透露,2014年广东与海上丝绸之路国家进出口总值达1.1万亿元,增长15.5%。其中广东对东盟10国的进出口同比增长8.7%;今年第一季度,广东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贸易额达278亿美元,增长6.5%,占全省外贸总额的12.9%。目前,中新广州知识城、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江门大广海湾经济区等一批重大合作平台正在加紧建设。

据了解,广东还制定了《广东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工作方案(2015-2017)》和《广东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实施方案优先推进项目清单》,共涉及40项工作68个项目,总投资550亿美元,涵盖基础设施建设、能源资源、农业、渔业、制造业和服务业等六大领域。

张知干说:“当前,中国与沿线国家已达成共识:即‘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将是一条友好合作之路、互利双赢之路,有助于我们携手共建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他希望更多东盟媒体关注广东、报道广东,从而搭建起广东和东南亚之间的新闻沟通桥梁。有关统计表明,从2013年开始,广东与东南亚国家双方文化交流达130多批2800人次,双方新闻交流达50多批600余人次。

此次东盟媒体采访团团长、中国-东盟中心新闻公关部主任乐达普马表示,此次非常有幸邀请到东盟国家的10位记者代表来到中国,亲身走访中国的“海上丝绸之路”。希望这次活动能让东盟的记者们对中国“一带一路”、“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有更深的理解,推进东盟国家的民众更加了解中国,从而通过报道促进中国与东盟之间的合作。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东盟 海丝 媒体
变数 武装到牙齿
诺基亚加入安卓阵营获得成功的三个必然条件 联合国下属机构财政赤字:成员国频欠“会费”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