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确山老太盼望解决吃水难 向各级部门反映八年无果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我从2008年开始向有关部门反映俺村的吃水难题,到现在连续八个年头啦,也没人给俺解决,不知道我这有生之年还能不能吃上自来水。”6月30日,确山县任店镇木寨村石灰窑村民组,70岁的李爱芝满脸沮丧地说。

石灰窑村民组有三个自然村,其中石灰窑和东岗自然村坐落在半山腰处,从2001年起,这两个自然村的130多口人,每逢干旱,都要到几里以外的村庄拉水吃。

一家人洗澡就用一盆水“有水吃的人永远体会不到我们缺水的苦。”46岁的村民刘莲说,“夏天洗衣服都要骑上摩托车到邻村的亲戚家,用水要靠拖拉机往回拉,都得算计着用。大夏天的一家人洗澡就用一盆水,来回用毛巾蘸水擦擦身子,就这洗澡水也舍不得泼掉,第二天还要用这水喂牲口,拉水困难的老年人,一个星期也不敢洗一次澡。”

“渴了吧,喝点开水。”正在收拾夏枯草的村民李景胜热情地给河南日报农村版记者端来一碗白开水,记者接过这碗满是白色悬浮物的开水,皱皱眉头喝了一口,瞬间,一股咸涩味儿伴随着颗粒状物体充斥着整个喉咙。

“这里的水不太好喝,我们都习惯啦,能有这样的水喝,还要感谢老天爷这段一直下雨,敢有一个月不下雨,我们连这碱水都喝不上。”李爱芝老人说。连续八年向水利部门反映无果

为了让村里人能吃上水,李爱芝决定向有关部门反映石灰窑的吃水难问题。从2008年开始,老人先后向村委会、镇政府,以及县、市水利局反映情况,一直得不到回音。

2012年的一天,爱听收音机的李爱芝听到驻马店人民广播电台《行风热线》节目里,市水利局领导正在直播间接听群众电话,受理群众投诉的问题,就拨通热线电话,通过电台向市水利局领导反映石灰窑的吃水难问题,并请领导来村里实际查看情况。

“节目播出不久,县水利局的仇副局长等一行五六个人来到俺村,他们看到俺东岗的老井已经干涸,俺家老头子从石灰窑老井里费力地舀了两桶泥巴水时,都说我们这水没法吃,必须尽快解决吃水问题。当时,村里人都很高兴,想着吃水问题很快就会解决。可是等他们走后,这个事就又没人管了。”李爱芝说。

自2012年以后,李爱芝一等到市水利局领导上电台《行风热线》,她就拨打电话反映问题。为了尽快解决吃水难题,老人还先后亲自跑到市、县水利部门反映。“你看,这些电话号码是省水利厅的,连他们的电话我都打了四五个,可是省水利厅接电话的同志不是让我找乡里村里,就是让我找水利局,一直到现在,我反映了七八年,还是没人给解决。”李爱芝拿出一个记满电话号码的小本子心酸地说。

按照李爱芝提供的电话号码,记者拨通了确山县水利局副局长仇金长的电话,他坦承,石灰窑的人畜饮水难问题确实存在,但是要彻底解决这个村民组的安全饮水问题,可能要等到“十三五”规划政策出台后。

“我不知道‘十三五’规划能等到啥时候,我只是想我这个70岁的老太婆能在有生之年喝上放心的自来水。”李爱芝说。记者黄华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李爱芝 吃水 石灰窑 行风热线 市水利局
变数 武装到牙齿
诺基亚加入安卓阵营获得成功的三个必然条件 联合国下属机构财政赤字:成员国频欠“会费”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