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邬焜教授及其博士生团队参加第一届国际信息科学峰会IS4IS——中国信息哲学研究在国际学术界引发重大反响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近日,由国际信息科学联合会(1SIS)和多国机构联合举办的第一届国际信息科学峰会(IS4IS)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成功召开,峰会主题为“处于十字路口的信息社会——信息科学的回应与责任”,三百多名全球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西安交通大学国际信息哲学研究中心作为本届高层次峰会的主要承办单位,举办了第二届国际信息哲学研讨会(ICPI2015),作为峰会的三个重要分支会议之一。

西安交通大学国际信息哲学研究中心主任邬焜担任峰会主席团成员以及第二届国际信息哲学研讨会(ICPI2015)主席。

他在开幕式致辞中说:感谢沃尔夫冈先生和国际信息科学联合会,以及其他学者和机构组织了这次有关信息科学和信息哲学的高层次国际学术研讨峰会。2013年我们在中国西安召开的首届国际信息哲学研讨会很成功,无论在中国学术界,还是在西方同仁中都获得了很好的反响。近两年来,中国和世界的信息哲学研究都有了新的发展,在各国学者的共同努力下,国际信息科学和信息哲学已经出现了一个很好的发展态势。我们为参加本次峰会和我们的第二届国际信息哲学研讨会的代表们能够同心协力,努力为人类知识的这样一个全新综合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而感到欣慰

随后,邬焜教授作为特邀发言人在峰会大会上阐述了题为“The Interaction and Convergence of the Philosophy and Science of Information”的学术报告。

参加本次会议的有国际信息哲学的倡导者牛津大学Luciano Floridi教授、国际信息科学联合会ISIS现任主席Wolfgang Hofkirchner教授、国际信息科学基金会(FIS)主席Pedro C. Marijuan教授、国际信息伦理学中心(ICIE)创始人Rafael Capurro教授、国际著名符信息学专家丹麦哥本哈根商学院Søren Brier教授、法国巴黎国际跨学科研究中心Joseph Brenner研究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钟义信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苗东升教授、中国科学院颜基义教授、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秘书长尚智丛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哲学所成素梅研究员。

本次会议内容主要涉及七个方面:关于信息科学和信息哲学互动融合性质的讨论;关于信息本质和信息的存在论地位的探索;关于东西方信息哲学基本理论的比较研究;关于信息价值、信息风险、信息文明和信息民主问题的研究;关于虚拟现实、量子信息哲学、纳米信息伦理的研究;关于时空和信息问题的研究;关于信息和符号、信息和传播、信息和音乐、信息和人的精神疾患等问题的研究。

第二届国际信息哲学研讨会(ICPI2015)的召开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从论文的数量来看,ICPI2015分会共收录论文33篇。

2017年,第三届国际信息哲学研讨会将在瑞典的哥德堡召开。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变数 武装到牙齿
联合国下属机构财政赤字:成员国频欠“会费” 除了希腊,欠过IMF钱不还的还有谁?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