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南党员干部践行三严三实 争做焦裕禄式好干部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编者按

当前,“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正在全省深入开展,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争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蔚然成风,这对持续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不断凝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强大正能量,加快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七一”来临之际,记者采访了省直机关受到表彰的部分优秀党员干部,他们的事迹生动感人,表现出了对党的事业无比忠诚,弘扬了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展现了勇于担当的可贵品质,体现了“三严三实”的内在要求,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了学习榜样。

李迎伟:忠诚是一种责任更是一份坚守

□记者李凤虎

实习生王正星

6月30日,省发展改革委航空港办综合协调处处长李迎伟告诉记者:“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是国务院批准的首个以航空经济为引领的实验区,能够全程参与这一重大战略的谋划和推动,我感到高兴和自豪。对待这份光荣的工作,我常怀敬畏之心、常念律己之道、常思岗位之责,坚持把‘三严三实’作为立身之本、履职之要,以严字筑底,从实处发力,努力为推进航空港区建设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李迎伟所在的办公室任务繁重,要研究制定政策又要推进项目,“五加二”、“白加黑”是工作常态。在主持起草《航空港区建设体制机制创新示范区总体方案》时,李迎伟带领同事连续多日昼夜吃住在办公室。

“去年6月26日,在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约时,我的妻子正在医院做腹部手术。忙完后我赶到医院,看到妻子痛苦的表情,我讲了个笑话安慰妻子,看着妻子笑了,我的眼眶却红了。想起这些时常感到惭愧,但是我不后悔,一个好家庭、一帮好同事,他们在无私无怨地支持着我。”李迎伟说。

航空港办承担着重大问题协调的职能,两年来,李迎伟累计组织协调郑州航空港区建设重大问题100个以上。

“作为一名党员,忠诚是一种责任,更是一份坚守。我认为服务企业无小事,能为企业多办好事、多办实事是我们的义务。”李迎伟说,“在工作中,我们承担着协调项目审批推进、资金安排审核、招商引资项目评审等事项,与各类企事业单位接触也比较多。但我坚持把建章立制作为首要任务,严格按规则、按制度、按程序办事,做到以法为度、心正权正,我深知只有对权力心存敬畏,才能慎初、慎微、慎行。”

汤其林:用实干守望麦田的丰收

□记者温小娟

今年我省小麦又喜获丰收,“今年的白面馍又吃定了!”省农业厅种植业管理处处长汤其林打心眼里高兴。

汤其林出生于上世纪50年代的农村。“小时候,想吃个白面馍都是一种奢望。所以,我从小就立志学习农业技术,提高粮食产量,让老百姓都能吃上白面馍。”汤其林说。从事农业工作30多年来,他一直追逐这个梦想——想方设法创高产,让土地多打粮。

俗话说“有好种多打粮”,创高产就得先从种子入手。1997年,我省紧缺高产优质强筋小麦品种,面包专用小麦都是从美国、加拿大进口。为改变这一状况,汤其林牵头在全省布置了100多个点次的区域实验、生产实验进行选育和推广良种,从播种到分蘖,从抽穗到收获,每个生长期、各个环节都详细观测记载。历时4年多日日夜夜的麦田守望,观测记载各种数据达5万多个。

2002年,这个品种被命名为“郑麦9023”,并顺利通过国家审定,现已累计推广种植面积2.4亿亩,增产粮食200多亿斤,品质完全可以替代进口小麦。

2011年,我省提出到2020年要建设6000万亩高标准粮田,完成1300亿斤粮食生产任务,汤其林就开始思考该如何规划建设、管理和保护的问题。他说:“没有思路,我就到基层、到群众中去请教。”几十个县的学习考察,100多家种粮大户的座谈征询,几十部相关法规文件的借鉴考证,他几乎牺牲了所有的周末和节假日……答案越来越清楚,高标准粮田就是要解决“四保”问题,即保建设、保面积、保产量、保效益。经过考察调研,我省出台了《高标准粮田建设标准》指导性意见。目前,全省已建成高标准粮田3800多万亩,平均亩产达到吨粮。

这些年,汤其林大力推广良种,其中的“郑麦9023”、“玉米郑单958”、“小麦矮抗58”均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孟国祥:从严从实履职高举正义之剑

□记者李旭兵

省检察院公诉一处,是我省检察机关指控犯罪、惩治贪腐、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前沿指挥部。作为该处的处长,孟国祥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

近年来,食品安全、生产安全、环境安全等安全领域,备受各界关注。就在几年前,我省某地发生一起特大矿难,瞬间夺去几十条鲜活的生命。面对这样一个案件,孟国祥的心情十分沉痛:如果简单按照移送过来的“重大责任事故罪”来认定,既不符合罪责刑相适应的法律精神,也不足以惩戒和震慑那些唯利是图的黑心矿主。孟国祥带领办案人员四次深入案发地,经过充分调查取证,果断建议“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对5名直接责任人提起公诉,其后这5人均被判处重刑,在矿山开采领域产生了极大震动。

几年前,孟国祥和同事们在办理央视曝光的“瘦肉精”、“地沟油”案件时,在法律适用上遇到了新问题,是以量刑较轻的非法经营罪起诉,还是以危害公共安全罪起诉?孟国祥和同事们没有回避矛盾,深入到案发地走访调查,最后决定对故意添加有毒有害物质的主犯刘某等人“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提起公诉,其后刘某被判处死缓,该案成了全国处理“瘦肉精”案件的典范,也狠刹了在养殖业添加“瘦肉精”的蔓延势头。

“司法办案不是定罪量刑的流水线,司法活动只有体现人文关怀和社会责任,才有温度。”身为一名父亲,孟国祥最不愿意看到的,就是未成年人犯罪的发生。他谋划提出了“送法进校园”系列法制宣讲活动。2014年初,该活动在全省启动,孟国祥和同事们组建了多个宣讲团,他们以案说法,跑遍全省18个地市,一年时间送法进校园8600余所,受教育学生和教职工达330余万人,在他们带动下,这项活动在全省各地同步开展。

齐涛:脚踏实地不断前进

王绿扬

“方向对了,就不怕路远。”在河南送变电工程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齐涛眼中,企业的发展,只有脚踏实地向着正确方向不断前进,才能永立潮头。

1990年大学毕业至今,齐涛从一线技术员做起,逐步成长为一名电网企业干部,并于2008年开始担任河南送变电工程公司总经理。他回忆说,当时全国电网恰逢投资力度放缓,工程建设成本不断攀升,公司生产经营面临较大困难。

严峻形势面前,齐涛借鉴先进管理方法,以市场为导向,提出以“抓技术、抓装备、抓队伍”为核心,集中优势资源,强化内部管控,不断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齐涛坚信,管理职工必须要以身作则:“每个月我在工地现场的时间都在15天以上。要求职工做的,自己首先做到;禁止职工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在这样的坚持下,齐涛赢得了公司职工的信任和支持。

“近年来,我们立足河南省内电网建设,以中原人固有的勤劳本质,面向全国争市场,把施工足迹印到了高山峻岭和荒漠戈壁。”齐涛自豪地说,公司承建工程先后荣获31项国家级优质工程奖、109项省部级优质工程奖,其中1项工程荣获“鲁班奖”。企业实力的提升也让河南送变电走出国门,先后在亚洲、非洲等地的多个国家和地区承建输变电工程。

齐涛说,2013年公司承担了连接西部边疆与中原地区的电力“丝绸之路”——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建设任务。作为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长的特高压直流工程,挑战性之强前所未有。

“施工中,我们采用自主研发的先进设备,克服施工环境恶劣等困难,圆满地完成了施工任务。”齐涛介绍,哈郑工程每年可向河南送电500亿千瓦时,满足全省一年15%的用电量,有效缓解了我省能源供应紧张的局面。

张菊新:用爱心呵护生命

□记者王平

在许多人眼中,妇产科大夫或许是医院里最幸福的岗位,但其实,她们会经常面对变化多端的病情,要用精湛的医术、温暖的爱心和强大的毅力,去呵护每一个生命。张菊新就是这其中的一员。

1977年,张菊新大学毕业后来到省人民医院妇产科,现为该院妇儿临床医学部主任。在临床一线工作的38年,张菊新习惯了坐门诊不喝水,习惯了在工作中特别“较真儿”。

“作为医生,首先要从坚守岗位职责做起,救人的事比天大。”张菊新说。

她清楚地记得一天中午,刚下手术台时就接到长垣县的一个电话,说一产妇大出血3个小时,急需救助。张菊新来不及换工作衣就直奔楼下,拦了一辆出租车就往长垣赶,路上还在不停地打电话指挥抢救。下午2点多,当她赶到手术室时,发现病人已经严重休克。她以最快的速度重新制订抢救方案,亲自为病人手术。终于,产妇脱离了生命危险。看到母子平安,累得瘫坐在椅子上的张菊新内心充满欣慰。像这样惊心动魄的紧急抢救,张菊新经历过很多次,挽救过很多人。

在医院工作,医生难免会遇到病人送“红包”的事。对待这一现象,张菊新叮嘱同事无论如何要把红包退还给病人家属,实在推不掉的,就抵交病人的住院医疗费。不仅如此,她还经常主动为困难患者垫付医疗费。

对工作精益求精、对患者无微不至的照顾,张菊新感动了全科室的同事。近年来,她所在的科室研究应用新技术20多项,连续9年荣获河南省产科质量检查第一名。她本人还主持建立了河南省产科急危重症救治网络中心、妇科肿瘤网络中心和全省第一个孕产妇学校。

再过半个月,张菊新即将退休。她说:“下辈子我还会选择当医生。”

分享到6.79K
变数 武装到牙齿
除了希腊,欠过IMF钱不还的还有谁? 万亿养老金入市?多元化投资已是必由之路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