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福建省军区汲取驻地“营养” 激发基层党建活力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七一”前夕,一场由连江县黄岐镇赤澳村党总支书记胡国福主讲的党课在福建省军区机关多功能厅进行,全区数千名党员通过视频会议系统聆听授课。

课后,“海防模范连”党支部书记马龙感慨地告诉记者:“胡书记讲述的党建经验给我很大启发,使我对做好党支部工作、激励连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更加充满了信心!”

胡书记在村支书岗位上一干就是24年,把昔日的“海盗村、贫困村”带成了“守法村、先进村”。他抓好村党支部建设的经验引发省军区领导的思考:村党支部和连队党支部都是基层党组织,工作多有相通,以先进村党支部为镜,可以很好地照己不足、启发思路、促进建设。基于这一考虑,省军区利用党课时间,邀请胡书记为全区党员讲述如何游刃有余地协调村中生产、管理、党建、侨联等大小事务的经验,解读村党支部总结的海上“一长三员”管理制、侨胞“三交”工作法等做法,引发省军区基层党支部书记强烈反响。

据介绍,邀请驻地优秀党务工作者传经送宝,仅是省军区运用驻地资源加强党建工作的做法之一。近年来,该省军区着眼传承弘扬光荣传统、拓展双拥工作新领域,号召驻军各基层党组织和驻地基层党组织围绕基层组织共建、党建资源共享、干部人才共育、融合发展共赢等方面开展结对共建工作,积极组织基层党组织成员走进驻地基层党支部学习党务知识、借鉴党务经验、共谋党务发展、提升党务水平,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同时,该省军地双方党组织经常相互走访,定期召开党支部联席会议,积极听取双方意见建议,自觉把困难问题摆上议事日程进行规划部署、协调解决,推动军地双方互利共赢。省军区各基层党组织还联合驻地共同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育活动,采取联合上党课、互动交流等形式,引导官兵切实弄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思想内涵、时代特征及现实意义,从而深刻理解把握军人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和要求,进一步澄清模糊认识,明确是非标准,确立道德规范。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感染下,驻军不少基层党组织成员与驻地党员干部联合成立“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为驻地群众提供服务,创建出一个又一个党建品牌。

在福州市,军地基层党组织还联合开展“百连百村结对子,军民融合促发展”活动,组织100多个村(社区)基层党组织与就近部队基层党组织结对互助,共同推进军地基层党组织建设,开辟出联建共创“三型”基层党组织的新局面。两年来,该市在结对子活动中,军地携手开展生态治理活动100余场、组织扶贫帮困活动130余次、帮助解决237个军地各类问题。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变数 武装到牙齿
除了希腊,欠过IMF钱不还的还有谁? 万亿养老金入市?多元化投资已是必由之路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