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周口中院紧紧围绕审判执行工作 发挥纪检监察作用效果好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周口中院纪检组、监察室紧紧围绕审判执行工作,努力找准监督的切入点,着力打造“四全”工作模式,有效促进了审判质效提升。6月份,该院结案率同比提升10.6个百分点,调撤率同比提升4.86个百分点,未结案件数下降43.59%,案均审理天数为44.9天。

一是党组全方位支持,为发挥监督作用提供有力保障。明确让监察室主任列席党组会,参与审判管理态势分析研判,并授权其在内网上可以随时调阅了解全市法院审判管理情况,及时发现审判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明确纪检监察部门不再负责日常考勤、会风会纪纠察等行政管理工作,以保证纪检监察部门有充足时间查处违法违纪问题。今年4月份,调整充实4人到监察室工作,使纪检监察人员达到9人,强化了人员力量。

二是开展全天候监督,促进办案规范。纪检监察部门可以通过监控随时调取查看立案、接访、庭审情况,发现接待不文明、着装不整齐等违反司法礼仪情形的,及时查处通报。定期不定期旁听案件庭审,对照庭审礼仪要求,对开庭情况进行监督。随案发放案件监督卡,随时接受当事人举报,不定期对案件当事人进行回访,与相关部门一起查找问题根源,共同制定防范对策。

三是全过程参与审判节点监控,促进审判质效。监察人员走进办案第一线,参与随机分案、财产保全、重大案件执行、鉴定机构的选定、资产评估拍卖等重点办案环节,及时跟进、现场督察,对存在的操作不规范、程序不严谨等问题当场指出,当场纠正。与审管办建立对接机制,对移送的隐性超审限案件、上级督办案件、长期未结案件、发回改判案件,逐案调查核实处理。今年来,已对审管办移送的3批40起案件进行了调查,追究责任12人次,对存在的共性问题梳理汇总,下发监察建议6期。

四是全身心开展专项督察,促进重点工作开展。围绕审判执行重点工作,组织督察组进行专项监督。今年来,先后深入中院各业务庭、全市基层法院对隐性超审限案件、立案登记制、“转变执行作风,规范执行行为”活动等工作进行了专项监督,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调查处理,并下发专项督查通报,促进工作落实。6月份,与执行局联合对失信被执行人录入工作进行了专项督察,对落后的3个基层法院进行通报批评并对院长进行约谈,有力推动了此项工作开展。全市法院从6月1日至20日共录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4865件,录入率提高了47.8个百分点。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变数 武装到牙齿
万亿养老金入市?多元化投资已是必由之路 央妈的爱也有限?A股未走出绿色泥泞 沪指跌幅超3%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