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王海力的又一幅油画巨作《庄严昭告》向七一献礼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去年在建党节,国内各主流媒体刊发以表现党和人民血脉深情的油画佳作《温暖》,在国内各阶层和美术专业领域引发广泛热烈赞誉。今天王海力的又一幅油画新作《庄严昭告》向党的生日献礼。

王海力的又一幅油画巨作《庄严昭告》向七一献礼

《庄严昭告》取材于2012年11月29日。那一天上午,北京风和日丽,长安街车水马龙,天安门广场游人如织……在广场东侧巍峨矗立的国家博物馆内,一个让中华各民族人民憧憬与期待的伟大事件正在发生,一个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铭记的伟大时刻庄严到来。

党的十八大刚闭幕半个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一同来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大型主题展览《复兴之路》。国家博物馆的《复兴之路》展庄严厚重,展厅四壁的浮雕从四大发明到北京奥运,沉沦与抗争交织,奋斗与崛起辉映,鲜活地再现了泱泱华夏源远流长的文明史。中央政治局的常委们在《复兴之路》展板前,凝神静思,探幽涉远,犹如穿行在长长的历史隧道中。透过1840年鸦片战争的硝烟,他们看见孙中山领导辛亥革命摧毁封建帝制,看见毛泽东带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创建中华人民共和国,看见邓小平等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披荆斩棘攻坚克难,开辟和发展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路的高蹈宏略波澜壮阔,回响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铿锵脚步声。

《庄严昭告》表现的就是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踏上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在国家博物馆这一极具象征意义的地方,在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殿堂,习近平向全世界庄严昭告中国梦的伟大历史时刻:“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最伟大的中国梦。因为这个梦想,它是凝聚和寄托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它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它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一种共同期盼”,“我坚信,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我坚信,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周年之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一定会实现;我更坚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会实现”。中共十八大中央政治局常委们这个别开生面的集体亮相、深谋远虑的集体发声,是历史的承诺,更是政治的宣示。中国梦昭示的是中华民族的一种血气、一种骨气、一种志气!

油画《庄严昭告》和新中国经典油画《开国大典》、《黄河颂》、《毛主席去安源》、《蒋家王朝的覆灭》、《父亲》一样,所以为广大普通老百姓喜爱和牢记,是它们有着共同的特质:以艺术形式再现了中华民族历史的重大时刻,是中华民族历史可歌可泣的光辉一页。

画家大胆探索用艺术手法构筑了一个精神与美的世界,他用想象力来营造统摄绘画语境,把具有特定意义的意象符号通过色彩、构图的韵律排布,营造出超意象的质感效果,每一部分都处在一个被发现的位置里,连接着梦想与现实,使油画的意义既能达致完整清晰,又能提供高尚愉悦的感官享受,二者巧妙的结合让作品达到了完美与和谐的意境。欣赏着《庄严昭告》油画作品,满目雄壮扑面而来。透过新世纪的朝阳,我们看到在毛泽东、邓小平思想理论的指引下,在鲜艳的党旗、国旗引领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们如铁铸般的壮士,或充满信心豪迈指点江山,或屏气凝神聆听沉思,或举目眺望憧憬向往。化景物为情思,虚实相生的美妙体现,婉转含蓄、情景交融,让观者心中共鸣起雄浑的国歌: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艺术讲究个性的表达。油画《庄严昭告》在处理主题性要求和个性表达方面达到了完美统一。它不仅把握住了细节的展现,最重要的是把握住了“气氛”。优美、流动、透明的气韵,极大地丰富了个性化的绘画语汇。画作既保留了艺术的主观表现力,又不失事件场面的真实,很好的把握了历史的真实和艺术的真实,使油画具有了民族史诗的性质。凝视《庄严昭告》能够让人的使命感、责任感、向往感油然而生,能够唤醒每个国人心底最本能、最朴素的爱国主义热情。

(陕西贸促会 郭劲)

油画作者:王海力,西安人,1959年生,西安美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公派赴法国巴黎美术学院访问学者。油画作品在全国美展多次获奖。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庄严昭告》
变数 武装到牙齿
万亿养老金入市?多元化投资已是必由之路 央妈的爱也有限?A股未走出绿色泥泞 沪指跌幅超3%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