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六看大理郑家庄生动样本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六看大理郑家庄生动样本

从一个本主庙

看一种和谐

在郑家庄村南,一座红墙石瓦的本主庙刚刚修葺一新,庙前台阶处,红香慢慢燃烧。

本主崇拜是白族独有的宗教信仰,是一种多神崇拜,各地或各个村寨本主庙内都塑有自己的本主神。

郑家庄的本主庙距今已经有250多年的历史,最早为白族所建。后来,藏族、彝族、傣族、傈僳族、纳西族迁入村里以后,在相互学习、相互包容中,这个本主庙也成了大家共同供奉祭拜的地方。

本主庙里面不但供奉着白族的本主,还供奉着佛教的菩萨和藏族的喇嘛。村中的老人介绍,每到初一和十五,他们会一起到本主庙上香祭拜。尤其是大年三十,全村7个民族都会到本主庙进行祭祀活动,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健康平安。已婚的男女,无论是哪个民族都会在新婚的第七天到本主庙里祭拜,成双成对磕头烧香,祈求本主保佑,一生幸福美满、平平安安。

点评:包容,体现在郑家庄的方方面面。在不到50年的时间里,郑家庄人在文化上相互包容、相互借鉴,各民族之间实现了深度融合。包容产生了共同的文化认同,建造了村民休戚与共的心灵家园。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本主崇拜 大理 六看 齐眉棍 党员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晋升全球最大IPO市场:中国为何如此吸金 聚焦长江游轮业:供需失衡 生意难做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