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六看大理郑家庄生动样本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六看大理郑家庄生动样本

从一支联防队

看一种追求

每天晚上8时左右,郑家庄都会出现3名身穿制服、手拿齐眉棍和强光电筒的人,他们排成小队沿村中道路巡逻。

这是郑家庄治安联防队队员在巡村。这一治安联防制度,在郑家庄已坚持23年。

上世纪90年代初,当地农村偷盗频发,村民们提心吊胆。1991年,郑家庄村民小组党支部决定组建“护村队”。起初,“护村队”只是一支民间队伍。1993年村党支部向当地派出所递交了成立村治安联防队的正式申请,经公安部门依法审定和培训指导,“郑家庄治安联防队”挂牌成立。

郑家庄有125户,525人,村民们商定:每户出一名年轻劳动力,每三户一组、每组一周,全村分为36个小组,轮流值班。每晚7时至次日早8时,沿村巡逻3遍以上。

近几年,村里外出经商、打工的人增多,为保证每家都为治安出力,村民们讨论决定,不能参与巡防的农户每户每晚出资20元,用来聘请村内其他人员代为巡防。

当地干部介绍,附近的村子也曾组建过治安联防队,但都没有坚持下来。郑家庄为何能坚持至今?村民小组长王庆荣给出的回答是:“我为全村守一周,全村为我守一年,值得!”

23年来,郑家庄没有发生过一起治安和刑事案件,没有发生过一起社会不稳定事件。

点评:23年坚持治安联防巡逻制度,这是村民自治的典范,源于民族高度融合之后,村民对和谐村庄的共同价值追求。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本主崇拜 大理 六看 齐眉棍 党员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晋升全球最大IPO市场:中国为何如此吸金 聚焦长江游轮业:供需失衡 生意难做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