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皖籍紫砂艺人胡相友:“把玩”带出国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安徽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的“世纪新风度——21世纪中国画名家学术(全国巡回)展”7日上午在安徽省合肥市中国徽文化艺术馆举行,来自江苏宜兴紫砂艺人胡相友和他带来的作品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记者看到他手里正“把玩”一件精致的紫砂壶。

当日,胡相友接受中国日报社记者专访时说,自己出生于安徽省霍邱县的一个农村家庭,1979年通过自学进入安徽未来作家文学院,进行文学、书画创作,这为他此后的紫砂工艺创作打下了基础。

1992年胡相友到江南游玩时第一次接触到紫砂。“通过一段时间走访调查后,我觉得(紫砂行业)发展潜力巨大,对紫砂可以说一见钟情。我爱好文学与书画,紫砂兼茶文化、紫砂文化、艺术文化于一身,这正是我所追求的。”

上世纪90年代,紫砂市场不是很好,但胡相友出于对紫砂的挚爱,于1993年在宜兴创建福满堂紫砂艺术馆,之后开始招收门徒,传道授业。

胡相友说,紫砂工艺为富有民族特色和地域特色的文化艺术。手工紫砂自宋元诞生到明代发展成熟。历代制陶人立足自然,立足生活,不断在继承中创新。从造型、装饰、寓意等方面不断拓宽紫砂艺术生存空间和艺术表现力;从诗、书、画、印、雕、刻、塑等方面扩大紫砂艺术生命力,在实用化,人文化,审美化,艺术化等多方面增加作品内涵。

胡相友说,紫砂艺术富含中国民族文化特色,它已经成为促进不同国家、民族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近年来,东南亚、欧洲等多个国家艺术馆、博物馆对宜兴紫砂收藏都情有独钟,很多紫砂艺术作品还被作为国礼赠送给外国政要。

“紫砂要真正地走向国外,我认为首先要以质取胜,紫砂艺人文学功底要深厚,民族风格和文化特色要突出。”在跟韩国、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客商合作时,胡相友坚信自己的成功得益于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领悟与实际运用。

胡相友介绍,他所在的宜兴市,工商注册的紫砂企业有一万余家,拿到工艺证书的紫砂艺人有一千多人。宜兴紫砂陶制作技艺是宜兴市非遗保护传承的重点项目,目前该项目有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3名,省级代表性传承人7名,无锡市级代表性传承人16名,宜兴市级代表性传承人14名。宜兴市政府鼓励代表性传承人通过家庭传承、参与学校教学、开设培训班、建立工作室、投资企业等方式开展多种形式的技艺传承。

“紫砂在国外颇受欢迎,我们在‘把玩’紫砂的同时,也应将其带到国外。”胡相友表示,作为皖西人,扎根于“中国陶都”宜兴,他想把中国传统紫砂工艺做大做强,把优秀的民族文化弘扬出去,推向国外。

宜兴紫砂制作技艺是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之一,作品不仅在国内影响广泛,而且已传到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制作工艺对日本和欧洲的制陶工艺也产生了相当的影响,成为中国具有国际性影响的重要传统技艺。(记者 展鹏 朱立新)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聚焦长江游轮业:供需失衡 生意难做 阿里或联姻第一财经:传媒行业发展新出路?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