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躲起来 眺望未来 深圳隐居者的人生之道

深圳晚报梁坚 2015-06-02 11:12:2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躲起来 眺望未来 深圳隐居者的人生之道

隐就是个藏起来的江湖

隐士及隐士文化是传统中国里的一个异类。更多的时候,它是知识分子对社会表达一种态度。朝廷无道时隐逸,庙堂无趣时隐逸,性灵超脱时隐逸,大多数的隐是为了被发现,为了有朝一日可显。当然也有一些天生的自由灵魂,宁愿卧醉林间,绝不与俗世相伴。

但是久而久之,隐士就成了神话。隐成了道而不道,玄而又玄的文化意象。此时隐也可以变成一种明隐实显的“潮”。附贴在上,就能以隐为打扮,以深邃的玄奥重新定义自己。这可能也算得上是一种中国式的生存智慧。

而在一个盛世里,中国传统文化被塑造成了一种稀缺品。稀缺品就有了重新附加价值的空间,隐者也不必苦修,可以自食其力,在悟山悟水悟道之中,也能悟商道。

山不在高有仙则灵,不会辟谷就还是要面对俗世。除了主动参仙的,当然也有被动边缘的。中国城市的模式是,中心地带被最核心的商业占据,这些地方只适合日进斗金的行业,单位土地的价格也会暴涨。诸如文化圈艺术圈公益圈等赚钱不多甚至只有开支的公共领域只被迫边缘化。

村里,山上都是个好去处。这是与传统中国大不一样的一种隐修理由。

被逼的,自嗨的,包装自己的都构成了隐的洪流。隐,就是个江湖。(深圳晚报评论员 梁坚)

隐者的生活之道

深圳隐士靠什么营生

躲起来 眺望未来 深圳隐居者的人生之道

隐者秦光中,与天地往来,不亦乐乎。

从西部的大南山到南部的梧桐山,从西北部的观澜小镇到东北部的坪山古村,再回到城市中央的莲花山畔……在深圳城市狭缝之中,有一群自命隐者的隐士。他们或大隐、或小隐、或半隐于繁华都市各处,自成一个隐秘江湖。

传统中国隐士,有的有几分薄田,有的穷到只能靠接济为生,在深圳这样生活成本居高、商业氛围如此浓厚的环境里,隐者们该如何生存?

这批深圳隐者中,有将国学私塾摆进山里的,有为了躲避高租金而将艺术绘画搬进村里的,也有将心理治疗个人工作室安放进大自然的……总之,他们以传统中国的隐逸文化为衣,将隐逸的生活方式、自己的志趣和生存之道融合,寻找出一套属于隐士的生活方式。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国际化提速:人民币“冲向”IMF货币篮子 中国核电“第三极”诞生:61岁王炳华掌舵国电投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