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揭秘庞氏骗局四流程 警惕超20%以上年化收益率的投资

晶报 2015-03-18 15:00:3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编个故事,请人背书

有人说,编故事是电影电视剧的事情,错,跟钱相关的事业都与故事有关。

《抛开项目符号》一书的作者克利夫阿特金森指出,“要说服人,就给人讲故事。”索罗斯说得更明白,“经济史是一部基于假象和谎言的连续剧”,有股民甚至干脆就把股市读成“故事”。

庞氏骗局也一样,要说服人加入这个游戏,也得讲故事。

三地合作社巩群海讲的是富硒小麦的故事,“我们培育出的富硒小麦是有机农产品,是抗癌之王,附加值非常高,在北京市场上每斤能卖到10块钱呢。”

河南南阳老板讲的是房地产淘金的故事。借助2012年第七届农运会在南阳举办,上百家房地产企业齐聚南阳共话开发。既然房地产能大赚,房地产企业集资当然没有风险。

娄底是湖南有名的“煤都”,此外铁矿、锑矿等资源也很丰富,众多企业讲的是因矿致富的故事。讲房地产故事那是在2011年煤炭行情下跌之后。

有了故事,得请人背书。请什么人,当然要请知名的、有影响力的、有公信力的人和单位。

概括来说,这些企业请的无非是如下几类。一类是地方党政领导。企业家们不是人大代表就是政协委员,请个领导太简单。二类是请中字头或省会城市的媒体。在如今媒体不景气的条件下,出点版面费没有搞不定的。三类是请荣誉。如今官方民间各类机构评比多,花点小钱买个“优秀”、“先进”、“诚信”多少也可糊弄人。当然,也有请明星大款的,反正不管怎么说吧,你得“谈笑有鸿儒”。

还有,被许多人忽略的职工,他们也是背书人。如果你研究非法集资现象就会发现,许多庞氏骗局的成功,都得益于员工为了自身利益在亲朋好友之间的宣传。毕竟,亲朋还是最值得信赖的人。

分享到6.79K
毅然转身 争执
究竟谁是世界最大经济体?谁大谁知道 美国盟友为何“组团”示好亚投行?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