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成都今年开建3条有轨电车示范线 新开工3条地铁

华西都市报殷航 张想玲 2015-02-26 13:57:0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成都今年开建3条有轨电车示范线 新开工3条地铁

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成都市建委就晒出了今年成都城建领域的“重头戏”。2月25日,记者获悉,2015年成都将重点推进卫星城、小城镇的市政基础设施、交通体系、公建配套、生态环境和产业区建设五个方面的规划实施;续建7条、新开工3条地铁项目建设;启动总长65公里的3条有轨电车示范线建设;中心城区计划建设停车场40个,新增停车位1.6万个;建设公厕20座;学校30所;农贸市场8个。

新型城镇化/

188个基建项目布局卫星城

今年,成都将着力推进乡镇行政区划的优化调整,探索建立乡镇一级的规划建设综合管理机构。在卫星城和区域中心城城市规划上,完善城市功能和交通体系,完善天府新区规划,强化以天府新区为核心的交通和产业布局。在小街区规制上,强化街区配套,加密城市路网,完善中小街道微循环。

记者了解到,目前成都市新一轮的城镇体系规划、总体规划和卫星城、小城镇的规划已编制完成。其中,卫星城计划启动实施基础设施项目建设188个,区域中心城计划启动实施基础设施项目建设39个。重点推动新繁等26个全国重点镇和33个四川省“百镇建设行动”试点镇规划建设。

基础设施建设/

今年新开工3条地铁 启动3条有轨电车建设

到2015年末,成都的地铁将不再是“十”字型,有望成为网格化。成都市建委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成都将重点围绕快速路网系统、地铁和有轨电车示范线建设,推动13个轨道交通项目,17个重大城市建设项目建设,力争项目总投资达404亿元。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今年计划启动总投资约120亿元的城建项目,优先实施红星路综合整治、神仙树立交群、地铁5、6、7号线市政配套工程等17个重大城建项目,续建7条、新开工3条地铁项目建设;启动总长65公里的3条有轨电车示范线建设。

环城生态区/

3个农田湿地启动建设 新建市域绿道50公里

早在去年底,绕城高速两侧200米生态景观带就已部分形成。今年,成都将力争完成绕城200米、三环路50米的拆迁扫尾工作,全面形成绕城生态景观带,并启动第二绕城生态圈的保护与建设。

在环城生态区水库建设上,适时启动青龙湖等五个水库一期建设。此外,今年还将启动3个农田湿地,7个特色园区,6片森林的建设。在现有绿道基础上,增强绿道的区域联通功能,全年新建市域绿道50公里,实现绿道联网成片,区域无缝对接。全年继续新增公共绿地10万平方米。

旧城改造/

“北改”投资730亿元 安置8000多城中村居民

在2014年,成都市实施“北改”项目583个,建成投运的项目67个,完成年度投资767亿元,“北改”三年见成效的目标基本实现……

2015年,是成都实施“北改”五年计划的第四个年头。今年,成都将重点围绕城北道路交通、市政基础、公建配套、环境建设等方面,集中安排好新建、续建重点工程项目89个,确保完成投资总额730亿元。大力破解“北改”土地利用、拆迁、建设融资的难题。

在“城中村”改造方面,要将“城中村”改造纳入“四改六治理”的重要内容,集中力量化解整村拆迁超过70%以后的剩余量和10%的拆迁收尾工作。

尽快减少城中村拆迁存量,全年完成土地整理2012亩,拆迁36万平方米,安置房竣工64万平方米,安置8835人。

公建配套/

中心城区修40个停车场 计划建设30所学校

中心城区计划修建停车场40个,新增停车位1.6万个;建设公厕20座;学校30所;农贸市场8个……今年,成都将完善覆盖全域的公建配套监管体系,不断加强卫星城、区域中心城、小城市教育、文化、卫生、体育、养老设施、社区服务、商业服务等各类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成都还将制订出台《公共服务设施管理办法》,推进公共配套设施与住宅开发项目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和同步移交。

行业转型升级/

建筑垃圾循环使用 行政执法力度加强

今年,成都将在全市建设领域推广建筑工业化,推广绿色建筑,实现建筑垃圾循环使用,建筑垃圾“零排放”的愿景。不仅如此,成都还要建立统分结合的城乡建设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简政放权,赋予区县更大审批权限,放宽市场准入。

在行政执法上,成都市建委将重点针对建筑质量、建设安全、违法转包分包、违规挂靠、恶意欠薪等方面,加大执法力度,增大违法成本。同时,推动建立相关市级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将执法结果纳入企业诚信管理,并将诚信记录与招投标条件挂钩。

□相关新闻

成都地铁10号线一期2017年底投运

昨日,成都地铁公司发布地铁10号线一期工程环境监理标招标公告。公告显示,10号线一期工程始于红牌楼南站(含),止于航空港T2站(含),2017年底建成投运。10号线一期工程全长10.936公里,全部为地下线。一期工程共设6座车站(红牌楼南站、聚龙路站、沈家桥站、金航路南站、航空港T1站和航空港T2站),其中红牌楼南站为3、7、10号线一期的三线换乘站,沈家桥站为9、10号线一期换乘站,金航路南站为10、12号线换乘站。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有轨电车 成都地铁 地铁项目 开工 城中村
亚太再平衡 投掷
宝洁“瘦身”背后的痛:中国国货威胁生存 春节出境“过洋年”:中国游客“越走越远”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