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光盘”行动 西藏“双节”劲吹节俭风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光盘”行动 西藏“双节”劲吹节俭风

图为自治区创先争优强基惠民活动驻日喀则市康马县少岗村工作队(自治区地勘局派驻)在春节、藏历新年期间,举行文艺表演、打牛角和拔河比赛等文体活动,与村民共度佳节。本报记者洛桑 摄

“双节”期间,我区各地坚决奉行自治区“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的号召,从衣食住行各方面力求从简,不让年味“变了味”,取而代之以丰富多彩的文化文艺活动,过一个“节俭年、有意义的年”成为大家的共识。

本报拉萨2月24日讯(记者王菲)“姐姐,这是你们用餐剩下的羊排,已经替您打包了,记得带上!”大年初一,记者在位于二环路上的泰成饭店看到服务员正在为一桌顾客打包,十几人坐的包间里,只有十来个菜,基本“光盘”了。随后,记者采访到泰城饭店孙经理,她坦言,年三十、年初一均有十几桌客人前来订餐,但是都没有出现点餐过剩、浪费的情况,有少数客人用完餐会剩下一两个菜,服务员都会打包让他们带走。

春节、藏历新年期间正是餐饮行业火爆的黄金时期,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我区各个餐饮店都在践行勤俭节约,减少餐桌浪费现象,无论是小餐馆还是大酒店,都纷纷出新招,通过提醒客人适量点餐、菜品推出小分量、主动帮客人打包等各种方式鼓励消费者节约用餐。

“双节”的到来,也使张先生家的生意旺了起来。张先生是一家烟酒超市老板,他表示,从年初一开始,走亲访友的人就多了起来,大家进店买一些礼品,大多数人都购买了盒装饮品或者整箱牛奶,和前两年相比,档次明显没那么高了,现在店里的红白酒、高档烟销量明显下降了很多,他们也在考虑以后减少这类高档商品的进货量。

“其实,在过年这样传统的重大节日中,走亲访友时少一些名烟名酒的装裱,一口淡淡的水酒也能够温暖亲情,没必要过多追求形式、追求奢华、追求享受,不仅身累、心累,而且花费不菲,如此循环往复,容易使年味走样、“变味”。应该还原阖家欢乐、团圆喜庆、舒心畅快的本义,过一个原汁原味、虽然节俭却隆重的节日。”在拉萨工作的刘先生如此认为。

古语有云:“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我区“双节”期间,细心的市民也一定发现了一些不一样,今年餐桌上大鱼大肉少了,团年饭后打包的多了;放烟花的少了,网络拜年的多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今年过年,我区在“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的号召下,年夜饭从简、就餐“光盘”,过个“节俭年”成为大家的共识,“光盘”和“打包”已成为不少市民的就餐新时尚;拜年的方式也越来越多样化,在微信上发个小红包,金额有8.88元、6.66元等,这些比拎着厚重的“礼品”亲自走一趟的方式更加简便,心意在,“年味”就在。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少虎标签: 光盘 双节 打包 我区 礼品
亚太再平衡 投掷
宝洁“瘦身”背后的痛:中国国货威胁生存 春节出境“过洋年”:中国游客“越走越远”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