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西藏手机大数据:丢的最少花得最多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西藏网讯 羊年春节是个全国人民狂摇手机抢红包的春节,以至于许多人发出了“放下手机,多聊几句”的呼吁。手机已经越来越成为现代生活中人们离不开的物件。围绕手机这个话题,在西藏自治区,不仅拉萨市马上就要实现“刷手机”坐公交车和打车,而且,经过研究大数据发现,还有诸如丢手机全国最少、移动支付全国最多、手机骚扰电话和伪基站信息全国最少等一系列有趣的现象。

  2014年:西藏所有村都可以打手机了

  2014年11月29日凌晨00:13分,那曲地区安多县岗尼乡当果岗尼村CDMA基站成功开通,标志着西藏自治区实现了所有3340个行政村移动通信信号的全覆盖,西藏偏僻村落、广袤牧区的农牧民群众全部搭上了信息直通车。

  西藏一些地方山高路远,跨河隔山,例如那曲、昌都、日喀则地区,大多数移动通信基站地处偏远,有的基站海拔超过5000米,再加上大雪封山、泥石流、洪水、滑坡等自然灾害,基站建设很不容易,所需的材料都要靠人背马驮多日才能送达。基站建设难度之大难以想象,但给农牧区群众带来的通信便利却是实实在在的。今年19岁的藏族小伙扎西次仁在老家阿里革吉县打工。空闲时,他就摆弄手机,除与亲友通电话外,拍照、听歌、刷微信朋友圈、逛网络论坛、看新闻。他说:“手机让我的世界更加宽广,联系亲戚朋友,找工作,寻找致富办法都更方便。”

  来自西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月,西藏全区电话用户数达305.4万户,普及率达99.47%,其中移动电话用户数265.57万户,3G用户数为98.9万户。

西藏手机大数据:丢的最少花得最多

  西藏丢手机的全国最少

  据360手机安全中心数据显示,2月1日—2月11日,全国共有582379人在使用360手机卫士防盗功能寻找自己丢失的手机。在这11天中,有86部手机丢在了西藏,在全国省市区中最少,排名第一的广东省竟丢了92386部手机!排名第二的江苏省也有41570部手机丢失。

西藏手机大数据:丢的最少花得最多

  西藏伪基站信息、骚扰电话全国最少

  据2014年8月21日360互联网安全中心发布的全国伪基站短信治理报告显示,2014年第二季度,360手机卫士共为全国用户拦截各类伪基站短信(不含疑似伪基站)12.38亿条。其中,西藏自治区约有216万手机用户共收到了50万条伪基站短信,每4个人就有1个人受到伪基站短信的骚扰。但这已是全国最少的了,这个数据与河南省相比简直九牛一毛,因为伪基站短信最多的河南省拦截量是西藏自治区的570倍!高达2.85亿条!为全国之最,是排名第二的北京的两倍还多。从城市来看,河南郑州是伪基站短信最为泛滥的城市,拦截的垃圾短信数量高达1.89亿条,在全国城市中排名第一。

  此外,2015年2月24日16时360大数据平台实时数据显示,360手机卫士当日已拦截手机骚扰电话33423737多次,其中,西藏地区仅占0.07%,排名第一的广东则占到了19.42%。

西藏手机大数据:丢的最少花得最多

  西藏手机移动支付全国第一

  西藏自治区的手机用户还在2014年12月支付宝公布十年对账单时“威震全国”,因为2014年西藏的移动支付比例占总支付比例的62.2%,为全国第一,并从2012年开始已经连续三年蝉联全国冠军!有媒体评论,尽管从整体的支付金额上来说,东部分分钟秒杀西部,但就移动支付市场,西部崛起的速度令人咋舌,信息基础设施的换代成本较低,反而为西部赢得了后发优势。

  数据显示,西部正直接从移动端弯道反超东部。  在2014年各省移动支付笔数占比的排名中,前四名被西部省份垄断,除了西藏“惊呆小伙伴们”的62.2%,陕西的59.6%、宁夏的58.3%、内蒙古的57.6%也相当“V587”。

西藏手机大数据:丢的最少花得最多

  拉萨即将实现刷手机坐公交车和打车

  据了解,目前,拉萨市公交公司正在加紧手机“闪付”功能和金融IC卡圈卡平台的搭建以及后期试运行工作,近期将在10辆公交车上试运行,春节过后将在全市所有公交车和1360辆出租车上推广。届时开通该功能的乘客拿着手机就能够轻松刷卡乘坐公交车、出租车了。

  拉萨市公交公司负责人介绍,与传统的使用银行卡进行消费相比,金融IC卡和手机“闪付”之前都会有一步电子圈存的步骤,届时可以从银行卡或者手机卡里圈出100元钱,进行独立的消费支出,就算出现银行卡遗失,也能保障卡内资金安全。(本文内容综合自新华网、中国网、人民邮电报、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西藏商报、21CN)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少虎标签: 支付宝 丢手机 手机骚扰 手机用户 手机丢
亚太再平衡 投掷
宝洁“瘦身”背后的痛:中国国货威胁生存 春节出境“过洋年”:中国游客“越走越远”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