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在西藏过年游客顾不上摇红包

中国西藏网张丽娜 2015-02-26 13:35:3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在西藏过年游客顾不上摇红包

中国西藏网讯在大昭寺内,来自上海的游客苏女士燃灯祈福,她与几位同事专程选择藏历新年进藏旅游。“这可是我第五次来西藏了,去过了纳木错、阿里古格王朝遗址、林芝桃花节,这次专程选择藏历新年来这儿过年,西藏的年味儿特别的浓,而且独一无二。”苏女士所在的旅行团去了拉萨市达孜县的一个村庄过年,吃古突、驱鬼、挨家挨户拜大年、跳锅庄……藏家过年风俗全部体验了一遍。苏女士说。“我们没有像其他人一样忙着摇红包,更纯粹地去享受过年的乐趣。”

2015年的除夕夜,大部分人都是在一场守在电视机前的摇红包狂欢中渡过,人们几乎忘记了跟家人说说话、聊聊天。在西藏,2015年藏历木羊年古突之夜与春节除夕恰逢同一天,藏族人家又是怎样过年呢?

在西藏过年游客顾不上摇红包

游客糖糖说,“我在藏族朋友家过年,非常有意思。大家从下午就开始忙着准备,整理佛堂、换香布,到了晚上家家户户做古突。古突是一种包了馅儿的面疙瘩,里面有辣椒、羊绒、木炭,可以测试出一个人的性格。”全家一起吃古突的欢乐让糖糖至今难忘,喝了藏族朋友自己酿的美味青稞酒,晚上又约了几个朋友去小昭寺转寺庙。

来自浙江的李先生认为:“手机为人们带来了便捷的同时,却冷落了人情,除夕之夜,应该放下这些日常的忙碌,全家团聚。”今年李先生的春节几乎与电子产品无缘。“我们全家选择从墨脱徒步这样一条比较小众化的旅行线路。在路上,几乎都是住在藏族朋友家中,吃他们做的饭,喝他们自己酿制的酒。手机基本处于没有信号的状态,但是却格外地充实。”李先生说,他这个春节最大的乐趣就是在自然中得到了放松,“我们徒步去一个野温泉泡汤,看南迦巴瓦峰,简直是心灵之旅。”2015年的春节,他们一家人是这样定义的:“我们在藏族朋友家过年,感受最原汁原味的习俗,跳锅庄、唱歌、喝青稞酒,其实春节也本应该这样自然。”

在西藏过年游客顾不上摇红包

拉萨的西藏博物馆内开展的年俗文化展吸引了大量游客。大家在学吃切玛、跳锅庄中感受西藏年俗文化。人们在捻羊毛线、玩羊关节游戏以及木刻印刷吉祥图案等活动中了解了很多与羊有关的文化。“这一次西藏之旅最大的感受就是西藏的年俗文化传承保留的特别好,在发展中老祖宗留下的优良的习俗还是要继续继承下去。”北京游客王卓先生说道。

在西藏首个主题邮局内,游客络绎不绝。据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我们没有放假,都在营业。顾客从春节当天到现在每天都达到上千人次,主要以购买西藏当地明信片、印盖各景点纪念章为主。”

在西藏过年游客顾不上摇红包

藏历春节掀起了一波西藏旅游热潮,各大旅行社都推出了相关的藏历新年旅游方案。据某旅行社的负责人傅先生介绍:“今年春节我们专门推出了西藏年俗游线路,让游客既能感受当地风光又体验年俗,报名的游客主要以北京、上海为主。”

据西藏旅游部门介绍,“西藏各地各旅游景区深入挖掘春节、藏历新年和宗教节日的传统文化内涵,精心打造雪域高原旅游精品线路,大力推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群众参与性强的旅游产品,使‘冬游西藏、享受阳光’的品牌在国内外进一步叫响。预计假日期间,全区接待旅客增长23%以上、旅游总收入增长25%以上。”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少虎标签: 游客 西藏旅游 西藏博物馆 古突 游线路
亚太再平衡 投掷
宝洁“瘦身”背后的痛:中国国货威胁生存 春节出境“过洋年”:中国游客“越走越远”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