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西藏普马拉雪山边防战士:爱民固边过新年

中国经济网代玲 2015-02-26 13:35:3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农历正月初三早晨10点半,西藏普马拉雪山半山腰上的立新边防派出所内,边防战士们做好出发准备,只待派出所所长朱智敏一声令下,就要踏上巡逻路了。今天他们要去山上的老立新巡逻,那里通往尼泊尔,也是巡逻重点区域之一。方刚是今天的巡逻组长,将由他带领5名战士负责巡逻。临出发前,对照巡逻的必备品,朱智敏又让战士们检查了一下装备。

冬季的巡逻虽然不像夏季那样会遇上蚂蟥、毒蛇,但是仍然可能会遇到攻击人的野生动物,带上必要的装备保护自己非常重要。检查好装备,方刚召集战士们整队集合。

“今天我们的巡逻任务是老立新。大家注意安全。”方刚说完就带着队伍出发了。

战士们刚走出院门,派出所里的狗们也嗖的一下子都窜了出来跟着战士们往前走。它们还自觉排成了一排跟在战士们后面。

“它们当中有一只狗叫黑龙,在派出所待了快9年了。每次我们巡逻,黑龙都要跟着去。一路上有狗陪伴也挺好的,有危险的时候可以起到预警作用。遇到狗熊和蛇,它们会发出叫声提醒我们。”朱智敏介绍说,立新边防派出所辖区内最远的山口是普马拉山口,距离派出所40多公里、步行单程得7个小时以上。“普马拉山口太远,去巡逻晚上一般回不来。为保证安全,战士们都得带上睡袋睡在树上。”望着战士们远去的背影,朱智敏感叹道。

送走了巡逻组,朱智敏今天的任务除了留守派出所,还要去慰问村里的困难群众。每逢节日,边防派出所除了会和村民联欢,还会给困难群众送去节日慰问。今年恰逢春节和藏历新年同时,西藏自治区外宣办驻立新村工作队联合立新边防派出所在派出所院内举办了文艺汇演。汇演一结束,派出所就开始慰问村民。

立新边防派出所辖区内共有379户、1011人,辖区面积达116平方公里,边境线长35公里。在点多线长面广而警力有限的情况下,发挥边民优势、联合边民共同戍边是做好派出所工作的经验之一。

带上大米、清油、挂面、水果,朱智敏就和2名战士出发了。由于地处中尼边境,立新村大多数有经营头脑的村民都到边贸市场做生意去了,村里留下的多是孤寡老人和儿童。只要他们有需要,派出所都会尽力去帮助。村民有困难都喜欢来找派出所解决,和派出所亲如一家。

“所长新年好!”走在立新村的村道上,不断有人从家里探出头来和朱智敏打招呼。

朱智敏和战士先来到达娃家,将慰问品放下询问完近况后,朱智敏又来到了格桑家。“最近好吗?有困难给我们说。”一边逗着格桑家的小孩白玛德吉,朱智敏一边问。别人所不知道的是,今天是朱智敏小孩出生102天,可是这个新年因为工作原因他却不能陪伴在左右。(经济日报记者代玲)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少虎标签: 战士 朱智敏 边防派出所 普马拉 巡逻
亚太再平衡 投掷
宝洁“瘦身”背后的痛:中国国货威胁生存 春节出境“过洋年”:中国游客“越走越远”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