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占用应急车道被拍下 司机动手阻挠爆粗口

华西都市报程渝 杨雪 李天宇 2015-02-26 13:05:5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占用应急车道被拍下 司机动手阻挠爆粗口

侵占应急车道的司机伸手阻挠并言语威胁拍摄者。(视频截图)

占用应急车道被拍下 司机动手阻挠爆粗口

被拍司机将一瓶矿泉水砸向拍摄者乘坐的车辆。

占用应急车道被拍下 司机动手阻挠爆粗口

23日,雅西高速,市民拍下一辆救护车被占用应急车道的车辆堵死。

25日下午,网友“穷得打抖抖”在网上公布了一段据称在成自泸高速自贡段拍摄的侵占应急车道的交通违法行为,被拍的其中一名车主竟恼羞成怒,行车期间甚至两次从车窗伸手出来想阻挠拍摄,最后甚至将一瓶矿泉水砸向拍摄者乘坐的车辆。发帖网友称,被拍的这辆占道车是车牌为川A707W7的蓝色马自达。

这段时长仅39秒的视频,随后在新浪微博、优酷、爱卡等多个门户网站被网友转发。视频一开始,显示一辆行驶在高速路上的车辆,副驾驶的男性乘客用手机镜头,一直对准高速路最外侧的应急车道拍摄。随即一辆牌照为贵AO4OOM的黑色一汽SUV闯入镜头,紧接着一辆牌照为川A753U?(注:车牌最后一位难以辨认)的黑色轿车驶过后,同样行驶在应急车道的一辆蓝色轿车闯入镜头。但它并没有像前两辆车一样继续行驶,而是突然与拍摄者的车靠近并排前行,蓝色轿车的司机甚至在车辆行进过程中,两次伸手阻挠并言语威胁拍摄者。视频中能清楚听到这名戴眼镜的男司机对拍摄者说:“想挨打啊?你在这儿照!瓜娃子娃娃。”随后,该司机恼羞成怒,将一瓶矿泉水砸向了拍摄者乘坐的车辆。

虽然视频没有拍摄到蓝色轿车的车牌号,但发帖网友称该车是一辆车牌为川A707W7的蓝色马自达,并说明该段视频拍摄于成自泸高速自贡段。

昨晚7点过,华西都市报记者电话联系上成自泸自贡段高速交警,他们表示将对此事展开调查。

救护车司机:一年被堵应急车道数十次

全国政协委员施杰:今年两会将建议加大对侵占应急车道的惩处力度

2月20日,云南巧家县1岁零3个月的男童涵涵遭遇车祸严重昏迷,在从西昌送往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救治途中,由于前方发生小车祸,私家车占用高速路上的应急车道,救护车被堵在路上1个多小时。送到医院后,涵涵被确诊为脑死亡。

从2月18日到24日,全省高速交警共查处4787辆违法侵占应急车道的车辆。成都市民孙先生在春节出行的路上,拍下了上千张涉嫌侵占应急车道的车辆照片,并举报给交警部门。最终,28辆车被认定有违法行为。

全国政协委员施杰表示,今年全国两会上他将就违法侵占应急车道的现象,建议加大惩处力度,扩大证据来源。

地点:雅西高速

孩子重度昏迷送医

应急车道被私家车堵死

25日,回忆起23日晚将重度昏迷的涵涵从西昌送往川大华西医院的途中遭遇,涵涵的母亲刘平芬依然感到悲痛:“当时孩子的情况已经非常严重了,我们虽然心里做了最坏的打算,但还抱有一丝希望。如果尽快送到华西医院,或许还有奇迹,没想到在路上应急车道被堵死,救护车根本开不过去。”

23日晚10点左右,救护车载着伤重的涵涵赶往成都。救护车行驶到雅西高速腊八斤路段时,遇到前方发生车祸,很多私家车为了早点驶离,侵占应急通道,导致救护车的“生命通道”被完全堵死。救护车司机魏师傅非常着急:“车堵了一两公里,除了拉警笛再没有其他办法,我还是想快点开好救人,可那些(私家车)司机只为自己方便挤在前面”。刘平芬更是又着急又悲痛,“再这么堵下去,我的涵涵怎么办啊。”救护车里的两位医生除了要安慰涵涵家人,还要随时查看孩子的情况。在等待通车的过程中,同样因为车祸受伤且心力交瘁的涵涵父母,体力不支渐渐睡着了。当时室外温度为9℃,因为涵涵的伤情不能长期待在这么低的温度环境中,但空调温度一直开到最大又会闷到他。救护车就这样在不停地开空调、关空调中等待了一个多小时。最终交警清理完事故现场,疏通了道路,直到24日凌晨4点救护车才抵达医院。

最终,奇迹没有出现,涵涵被确诊为脑死亡。

地点:绕城高速

私家车侵占应急道

癌症患者氧气险些耗光

悲剧的发生并非偶然,事实上,对救护车司机来说,因为车辆侵占应急通道而被堵在路上的情况经常发生。据华西医院救护车司机魏师傅介绍,从业17年,他一年出车千余次,每年遇到车辆侵占应急通道堵住救护车的情况至少有数十次。

最近一次发生在2月15日。当天下午2点左右,魏师傅开车送一名40多岁的肺癌患者,从华西医院本院区转到华西医院温江永宁院区。“救护车开出去约20分钟,就在绕城高速遇到堵车。”魏师傅回忆说,当时主干道一辆车翻下护栏,后面两辆车躲避不及造成追尾,“后面的车看到前头出车祸了,都往应急车道上开。”

很快,原本在应急车道上的救护车被占道车辆“斩断”了去路,堵在路上。不久,救护车上的肺癌患者遭遇危机——氧气不够了。院方原本准备了两个小时用量的氧气,但随着堵车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氧气的消耗让医生担心患者无法支撑到医院。

为保证患者的安全,护士关小了患者的氧气输送量,体内氧气的不充足让患者出现烦躁症状。医生十分担心,焦急催促魏师傅,“能不能快点,病人氧气快用完了。”救护车警笛声不断,魏师傅也不间断地按喇叭示警,但应急通道上车辆迟迟没有避让。

半个小时后,车流才慢慢地开始挪动。从位于成都武侯区国学巷的华西医院本部到温江永宁院区,平常只需 45分钟车程,可魏师傅这次用了1小时20分钟。魏师傅说:“我也头痛得很,想直接跳下车找那些车主理论,实在是没有办法。”眼看患者受到严重影响,在魏师傅加速行驶的同时,跟车医生只好电话通知温江永宁院区的同事,提前带着抢救设备等候在医院大门口,救护车刚到,护士便马上拿着氧气瓶冲上车,给患者接上。

“但凡堵车,应急车道肯定被占。”魏师傅说,一般情况下,侵占应急通道的都是私家车,而且这些车很少会给救护车让道。采访中,很多救护车司机都表示这种情况并不少见,对此大多数时候“没有办法”。

地点:京昆高速

拍上千张占道照片

举报后28辆车被认定违法

2月20日,成都市民孙先生约了几个朋友一起开车出去玩,在京昆高速上被堵住了。途中孙先生发现,沿途应急车道被侵占现象严重:“整个应急车道上都摆满了车。”

当晚9点左右,孙先生和同伴目睹一辆救护车也被堵得动弹不得。“当时前面发生了交通事故,但应急车道上停满了车,救护车差几百米远就是过不去。”孙先生回忆,交警指挥救护车前面的车子一一挪开后,救护车才得以慢慢驶到现场救助伤者。

“从20日出发时,我们就在拍侵占应急车道的车辆,光是24日下午2点到5点,我们就拍了1000多张照片,这还只是一部分。”24日,孙先生一行沿雅西高速返回成都,一路上看到了更多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的情况。在向雅西高速交警部门进行举报后,经过认真核对,高速交警最终认定其中28辆车侵占应急车道,构成交通违法。

地点:成雅高速

市民主动拍照举报

春节被曝光车辆超过60辆

成雅高速交警一大队民警表示,从2014年开始,随着交警加大对侵占应急车道现象的整治和宣传,不少车主开始主动举报身边侵占应急车道的车辆。今年春节,已有60多辆车被举报,数量比去年国庆翻了一番。

全国政协委员施杰准备在两会上提建议:扩大证据来源 加大“占道”惩处力度

全国政协委员施杰认为,“有关部门应该开通相应的举报平台和通道,广泛发动交通参与者提交证据,共同监督。”

“建立足够方便、快捷和有效的举报渠道,配合其他证据,对侵占应急车道的违法行为进行确认,从技术层面来讲应该是可以实现的,也是很有必要的。”施杰说,作为定性违法行为的证据,电子眼设备拍摄的画面需要同时具备真实性、时效性等原则,市民拍的照片不一定符合这些法律要素,但是,光靠电子眼和民警巡逻,难以实现全面覆盖,“我已经准备了和侵占应急车道有关的提案,准备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出,主要内容就是应加大对侵占应急车道这一行为的处罚力度,进一步扩大证据来源。”

交警回应

“随手拍”可作证据

不能单凭照片下结论

近日,成都本地某论坛有市民发帖,曝光了行车记录仪在过年期间拍到的侵占应急车道车辆的车牌号。该市民问:“我可不可以向交警举报他们?”

对此,成都市交管局民警回应称,市民拍到的图片,可以在微博上@成都交警进行举报。同时民警也指出,市民拍摄的照片只能作为相关证据,并不能根据“随手拍”照片就认定图中车辆有违法行为。

据民警介绍,收到市民的举报后,交警需要根据照片和相关信息进行进一步调查,并且通知涉嫌侵占应急车道的车主到交警队接受问询,而这一系列的工作量并不小。“电子眼等设备会记录拍摄时间、地点以及车牌号等信息,而市民拍摄的照片,这些要素不一定齐全,不能单凭照片就下结论。”民警说。

民警支招

怎样拍出合格的照片和视频证据?

一辆车至少拍两张以上

角度一远一近 注明地点时间

一些车主利用手机和行车记录仪拍下违法车照片和监控,交由交警部门认定。可惜的是,虽然有的车主一路跟拍,提供了几十甚至上百张照片进行举报,但交警最终真正认定的只有10%左右,“一些照片只对一辆车照了一张,无法认定它的违法行为。有的照片和视频上面的时间不对,或者地址不详,也是难以认定的原因。”

雅西高速交警二大队民警说,要拍出能够作为证据的照片和视频,首先要连续拍摄,一辆车必须要有两张以上照片,从而认定它的确是在侵走应急车道,而不是仅仅停在上面。其次,拍摄角度要一远一近,远景要拍出应急车道和占道车辆,能够辨识出基本车型和颜色,近景则要拍清车牌号和品牌,便于核对车辆的基本信息。此外,拍照的同时不要忘了备注拍摄地点和时间,可以注意高速公路护栏边的数字标段,或提供最近的收费站名称,如“西昌往成都,从九襄收费站上高速后行驶了10分钟。”交警据此可结合经验找到拍摄位置。

知道一下

哪种情况可以占用应急车道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八十二条规定: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不得有下列行为:(一)倒车、逆行、穿越中央分隔带掉头或者在车道内停车;(二)在匝道、加速车道或者减速车道上超车;(三)骑、轧车行道分界线或者在路肩上行驶;(四)非紧急情况时在应急车道行驶或者停车;(五)试车或学习驾驶机动车。

如果确实遇到故障等无法解决的问题,应将车停在紧急停靠带内,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在车后方150米处摆放警告标志,夜间、雨、雾等天气还应当同时开启示廓灯、尾灯和后雾灯;其他人员一定要撤到安全区域内,必要时及时拨打高速公路报警电话,请求援助。

他山之石

不让出应急车道在德国有可能坐牢

我国《道法》规定,违法侵占应急车道的驾驶员将受到记6分、罚款200元的处罚。而在其他国家和地区,关于应急车道,也有许多经验可以参考借鉴。

德国是全球首个立法“给急救车让道”的国家。该国公路法规定,任何车辆听到救护车、消防车、警车等急救车的鸣笛声都必须让道,左车道的车尽量往左靠,右车道的车尽量往右靠,以挤出一条“应急通道”。如果是3车道以上,不能向左右平分的话,一般情况下中间车辆往右靠。如果堵住“应急车道”,司机将受法律处罚。如果对急救车影响较轻,最少罚款20欧元,影响严重的司机,甚至可能坐牢。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应急通道 司机 被拍 粗口 车道行驶
亚太再平衡 投掷
宝洁“瘦身”背后的痛:中国国货威胁生存 春节出境“过洋年”:中国游客“越走越远”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