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海南发生近十年观测到最早冰雹天气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5年2月26日,记者从海南省气象台了解到,受暖湿气流影响,2015年2月24日16时,海口市美兰区灵山镇和定安岭口镇出现冰雹和短时强降水,造成海口美兰机场19个航班不能正常起落。2月24日16时,省气象台建议发布海口东北部的雷电橙色预警信号。

据监测,2月24日 15时到17时之间,最大降水量出现在屯昌县南坤镇,达到42.9毫米。

这次冰雹天气是近十年以来气象部门监测到的,出现最早的一次。此前,2013年3月20日下午到傍晚,海南省儋州市蓝洋镇,屯昌县南坤等地先后出现冰雹、等灾害性强对流天气。2014年4月2日,海南屯昌、定安、澄迈和白沙纷纷遭遇局地短时强降水和冰雹袭击。

强对流天气的主要表现形式有冰雹、雷雨大风、强雷电、短时强降水、龙卷风。海南的强对流天气主要发生在春、夏季,特别是3-5月份容易发生冰雹天气。

海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赵付竹解释道,产生此次强对流天气是由于地面形势场海南省处于低压槽高温区内,受持续偏南风和五指山地形下沉增温影响,24日白天海南省气温持续升高,西部内陆、北部内陆和中部局部地区普遍升至31~34 ℃。600 hPa附近有干冷空气,中层干冷空气与地面高温高湿环境使大气层结极不稳定,有利于强对流发生发展;强的垂直风切变,边界层附近存在明显逆温,逆温层积累的大量不稳定能量得以释放,也有利于强对流发生发展;海陆风辐合线与中部山地地形的作用可使海风辐合加强,辐合带在山脉北侧长时间维持,并触发对流单体生成发展。海南这次局地冰雹过程发生符合有利海南冰雹发生的天气形势。

海南省气象部门提醒,出现降冰雹天气时,在做好防雹准备的同时,要做好防雷电大风的预防。不宜在户外逗留,不要在瓦房屋檐下,烟囱、广告牌、电线杆或大树底下躲避;田间劳动要停止,立即找地方暂避;可把木板或盆、筐一类器具顶在头上,以防止被冰雹砸伤。(记者 黄一鸣 刘小利)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亚太再平衡 投掷
春节出境“过洋年”:中国游客“越走越远” 日企撤资?“一带一路”让日企更重视中国市场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