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北地区

甘肃瓜州县:“励精图治”搞绿化,“生态立县”建屏障

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薛朝华 周国喜 魏金龙 2014-11-18 14:46:0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甘肃瓜州县:“励精图治”搞绿化,“生态立县”建屏障

瓜州县全民义务植树周启动仪式场景

甘肃瓜州县地处祖国大西北,位于河西走廊最西端,南靠祁连山,北依马鬃山,两排高山峻岭,呈喇叭状向全境辐射,形成了南北高,中间由东向西渐低的绿洲平原,常年干旱少雨,风大沙多。这种特殊的地形,使来自西伯利亚的风系,在此形成气流狭管效应,常年多大东风,素有“世界风库”之称。

“风吹石头跑,地上不长草”、“无风满地沙、有风不见家,小风填渠路、大风埋了家”、“两个清洁工,东风和西风”,这是过去瓜州风沙肆掠的真实写照。风,曾经困扰着一代又一代的瓜州人,他们一直和狂风做着艰苦卓绝的斗争,植树造林、防御风沙••••••

“慢工程”建起绿屏障

2003年以来,瓜州县紧紧围绕实施“生态立县”发展战略,扎实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狠抓措施落实,组织实施了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林业特色产业、重点风沙口治理、封滩育林、重点生态公益林、新农村绿化美化等林业生态建设项目,全县林业生态建设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我抓着你的手,却看不到你的脸……”。提起沙尘暴,在瓜州县从事教育工作离休的吴老师这样告诉记者,“以前的时候沙尘暴遮天蔽日,狂风顷刻间便将巨大的沙丘吞噬,都能院墙推倒,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扫掉炕上的沙子,吃饭时沙子蹭得牙齿‘嚓嚓’响。”

“那时候学校组织老师在学校周围一圈种植耐旱易活的沙枣树苗。可来年春天,树苗却一棵都没活下来,原因是沙子保不住水分,树苗都干死了。种了再死,死了再种,我们就不信这种不活一棵树,老师们下了狠心,业余时间重新找来树苗,用各种方法种了下去。直到第三年,千余棵树苗竟成活了20%,大家欢呼雀跃,都说给学校织了一条绿色的“防沙围脖”。

 “2003年-2012年的十年间,瓜州县共营造人工林29.3万亩,封育天然植被179.1万亩,全县森林总面积达到了208.4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了5.89%。十多年来瓜州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全民动员,因地发展固沙产业,坚持难易结合,于2011年至2013年,先后拨付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3000万元,组织实施桥子水土保持风沙治理项目、七墩双塔桥子风沙治理项目、广至桥子风沙治理项目、七墩双塔桥子生态综合治理项目等工程。” 瓜州县林业局局长杨祁荣介绍说。

“截止2014年,瓜州县计划完成农田防护林建设200公里,绿色通道建设55公里,治沙造林6300亩,林业重点产业枸杞新植6000亩、大枣新植6000亩,育苗2000亩,义务植树50万株,城区绿化美化30万平方米。在今年的3月18日前,瓜州县已实际落实农田防护林206公里,占县上下达计划任务200公里的103%;落实绿色通道55公里,占县上下达计划任务55公里的100%;落实治沙造林面积6500亩,占县上下达计划任务6300亩的103%;落实枸杞新植面积2600亩,占县上下达计划任务6000亩的43%;落实大枣新植面积4100亩,占县上下达计划任务6000亩的68.3%;落实育苗面积1760亩,占县上下达计划任务2000亩的88%。虽然只是我们县林业局统计的数据,但是小数据是我们瓜州老百姓的辛勤付出和劳动,多少年来,防风固沙是我们瓜州县的长期工程,是我们县的头等大事,所以我们必须长期搞下去。”对于防风治沙工程,瓜州县林业局局长杨祁荣满怀信心的告诉记者。

 “一年一场从春刮到冬的风”让素有世界风库的瓜州人饱受折磨。为了防风治沙,瓜州县从80年代开始了全民义务植树。一些乡村把原来的戈壁逐步改造成农田,再引进一些适合当地生长的经济林木比如红枣、枸杞,葡萄、肉苁蓉,等培育成熟并做一些延伸的加工,产生经济效益后,再拿过来搞风沙治理,进一步扩大治理范围,加大治理力度,用经济的手段发展沙产业,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保证生态治理的可持续性,由过去黄尘滚滚、流沙漫漫、沙进人退的现象已经得到有效遏制。

 “县长工程”共护环境

瓜州县把林业生态建设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依托三北防护林工程,县委、县政府每年以责任书形式分解下达农田防护林、绿色通道、治沙造林、义务植树等各项指标,明确包抓责任人,采取工程措施与生物措施相结合,人工造林与封滩育林相结合,全力推进林业生态建设。三北防护林工程实施至今,完成治沙造林3.6万亩。针对石岗墩风沙口危害重的实际,在1995年将石岗墩风沙口治理列为“县长工程”,编制完成《石岗墩风沙口综合治理一、二期规划》,坚持生态治理与沙产业开发齐举、生态造林和产业培育并重的原则,带领全县人民开展植树造林和沙化土地治理。

“不光是针对石岗墩风沙口的治理,一直以来来,只要是在风沙口,全县上下就植树造林,把‘县长工程’落实到每个治沙点。那个时候上班时每年由县上组织的义务植树,九十年代就一直和全家人一起义务植树,有空的时候还老过去看看。” 瓜州县一退休干部对着成片已经长成规模的杨树林对记者说,“义务来植树累点没关系。因为,生活在瓜州这么多年了,这里是自己的家。现在,已经能看见成效。因为,这几年退休了,在自己的果园里被吹进的沙子比曾经少很多,这也是为自己的生活和环境而劳动。”

“以前的瓜州一到春天天天沙尘,现在好很多了。你看,今天的天多蓝!”瓜州县林业局局长杨祁荣说。

 “没有好的生态环境,老百姓无法安居乐业,更没有经济效益。就和我们植树造林一样,我们把每棵树苗都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呵护,精心照顾,种一棵想办法让成活一棵。一棵小树不足以遮风挡沙,一片树林给我们带来稳定的安居生活,百姓要效益,城市要发展,生态是第一。”采访中,瓜州县林业局局长杨祁荣坚定的告诉记者。

行走在瓜州县城东314线防护林记者看着连绵沙滩上已经绿树成荫,一道道种植的“绿色屏障”,让人从心里感叹到这项“县长工程”是多么伟大,多么令人赞叹。

昔日黄沙变成“聚宝盆”

 瓜州县每年从开春三、四月开始,瓜州县政府组织官员到百姓,全民动员“义务植树”成了瓜州县每个年头第一大“县令”,干部职工造林,普通百姓造林,在春季的沙漠地头成了一道靓丽风景线。

 “风沙口多、造林成本大、资金短缺,而且水资源短缺,农业用水和林业用水矛盾突出,导致后期管护有一定困难,县上动员干部职工筹措资金、义务植树投身各风沙口的生态治理,政府每年投入过亿元进行植树造林,在瓜州县城外筑起一道绿色屏障,保障居民安定生活。”瓜州县林业局局长杨祁荣告诉记者。

如今,在瓜州人的努力下,昔日“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的风害正被源源不断地转化为电能,瓜州的“风库”,成了绿色“金库”。 近年来,瓜州县立足资源优势,把新能源和高载能产业作为富民强县的首位产业,多措并举强势推进以风电、光电、生物质能发电等为主的新能源产业,产业规模不断扩大、运营效益逐渐提升,带动作用逐步显现,新能源产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由中电国际新能源酒泉风电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瓜州县安北第二风电场、中广核、甘肃洁源等等全国大型发电企业在瓜州县投资开发风电。

这片曾经一片荒芜的黄沙戈壁滩,经过当地政府和群众几十年的大力开发,如今“沙洲”变“绿洲”。

瓜州自古就以盛产“美瓜”而名扬中外,生产的“瓜州蜜瓜”质脆汁多,香甜可口,清爽宜人。近年来,瓜州共引进培育出西瓜、白兰瓜、哈密瓜等多个系列品种的"瓜州蜜瓜",产品远销青海、新疆、陕西、北京、天津、广州、香港等地。以枸杞、葡萄、红枣为主的特色林果产业给当地百姓带来经济效益,使瓜州百姓“治沙受益”两不误。

作为我国古代城邑等建筑的杰出范例,瓜州锁阳城遗址展示了丝绸之路历史的重要阶段和丝路文化的博大精深,为古丝路文明和文化传统提供了独特的历史见证。2014年6月22日,该遗址成功入列世界遗产。随着瓜州县实施“生态立县”发展战略,其独特的社会影响力和历史知名度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前来参观旅游。据了解,截至目前已接待中外游客5300多人次,比2013年同期增加20%以上,锁阳城遗址在吸引游客、促进瓜州县旅游产业发展方面所起的作用越来越明显。

 20年前,该县到处是荒山秃岭,土地沙化严重,“风起沙飞扬,种啥啥不长”。为了彻底根治沙害,瓜州县人民创造了多种治理沙化的模式,如今沙化现象已经明显得到遏制,还形成了独特的生态经济型治沙产业体系,现在你走进瓜州,就会看到,一排排树木干枝相挽,像卫士一样挡住了风沙;一道道防护林像绿色屏障一样保护着农田。在这整齐划一的林网中,沙棘火红,绿树成荫,瓜果满地,庄园内一派丰收景象。

“我们正规划明年植树造林的面积,不管阻力多大,困难多大,植树造林我们一直延续下去,把树苗当自己的子女呵护,让瓜州呈现出方田碧树映红房,五谷丰登、六畜兴旺的一派新景色,我们不图给儿女们留下什么,只图能留一片好生态给子女。”采访结束时,瓜州县林业局局长杨祁荣告诉记者。(记者 薛朝华 周国喜 魏金龙)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瓜州 防沙 绿化
中国日报漫画:徒劳 美日举行“利剑”联合军演
中澳签订自贸协议 对澳投资限制减少 沪港通令中国股市迈入全球顶尖行列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