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肺癌已成我国第一大癌 专家建议:每年做一次低剂量螺旋CT检查

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李运红 朱芸 2014-11-15 08:47:3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肺癌关注月”是世界肺癌联盟在2001年11月发起的一项全球性倡议,目的是呼吁世界各国重视肺癌的预防,提高人们对肺癌的防癌、抗癌意识,普及肺癌的规范化诊疗知识。今年11月是第14个“全球肺癌关注月”。记者今天(11月16日)从我国“肺癌关注月”宣传活动启动现场获悉,目前在发展中国家和地区,肺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居恶性肿瘤首位。专家介绍,近半个世纪以来,大约每十五年,我国肺癌患者人数就会增加近一倍。预计到2025年,我国肺癌病人将达到100万,成为世界第一肺癌大国。

肺癌发病率高居榜首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肺癌的城市地区发病率为55.92/10万,农村地区发病率为45.81/10万,同期死亡率城市地区高达47.62/10万,农村地区也已达到37.64/10万,均居全国肿瘤登记地区恶性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第一位。而在天津,肺癌也已成为第一大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位居居民恶性肿瘤之首。根据天津市肿瘤医院的一组数据显示,肺部肿瘤科的年手术例数已由十年前的300余例上升到去年的1800余例,十年上升了5倍。

中国抗癌协会肺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天津市肿瘤医院肺部肿瘤科主任王长利教授介绍,肺癌的发病与生活方式有密切关系。首位高危因素是吸烟,80%以上的肺癌被认为是由于长期主动吸烟或被动吸入“二手烟”所致,吸烟者及“二手烟”人群罹患肺癌的风险较其他人群上升20%—30%。其次是环境中的污染,如大气污染、粉尘污染、室内装修和烹调油烟造成的居住环境的空气污染等,也是诱发肺癌的重要因素。另外,一些肺部慢性疾病患者,如慢性支气管炎、肺结核、弥漫性肺间质纤维化等,发生肺癌的几率也高于其他人群。

早期规范化治疗效果好

“肺癌之所以难治,主要是因为发现得晚。在医学上,肺癌分为四期,在中晚期之前都有手术治愈的机会,但如果发现时就已经是中晚期,就可能错过了手术治疗的最佳时机。”王教授指出,肺癌目前还是主张采取以手术为主的多学科、规范化综合治疗,首次诊断的准确性、首次治疗的规范性至关重要,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则是提高肺癌总体治疗效果的唯一途径。以手术为主的规范化综合治疗可使肺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达到50%以上,尤其是早期的肺癌患者,5年生存率可以达到80%—90%,中晚期生存率也可达20%—30%。

目前多数肺癌患者到医院就诊时就已是中晚期,70%~80%已无法进行手术。以往肺癌患者如果失去了手术机会,治疗就会非常困难,生存期一般不超过1年。现在随着医疗水平的提高,通过个体化治疗、靶向治疗等手段,患者生存期已提升至3~5年。但总体而言,五年生存率并没有得到明显改善。

“值得欣慰的是,现在早期发现的患者越来越多。”王教授介绍,15年前,在天津市肿瘤医院治疗的肺癌患者中,有50%发现时就已是三期,而现在50%左右都是一期患者,70%~80%的早期患者都是通过定期查体发现肿瘤的。对于健康人群,也应做到尽早戒烟控烟、拒绝被动吸烟、重视并积极治疗肺部慢性疾病、减少室内外空气污染,争取从病因上预防肺癌。

每年做一次低剂量螺旋CT

要想做到早诊早治,定期查体、早期发现是关键。王主任教授提示,年龄在40岁以上、有长期吸烟史、伴有肺癌家族史的人群,均为肺癌高危人群,建议每年做一次肺部检查,最好是做低剂量螺旋CT。

对于早期肺癌来说,X线胸片检查漏诊率较高,因为在正位胸片上,肺组织与纵膈、心脏及膈肌有重叠。而与之相比,低剂量螺旋CT则可通过高速、连续的数据采集,且为横断面断层成像,可以发现位于解剖学死角或胸片检查中因组织结构重叠等原因造成的病灶遗漏,明显提高了肺内小结节病变的检出能力,对早期发现肺癌具有重大意义。通过低剂量螺旋CT检查,对直径小于1厘米的小肺癌,检出率可达到80%以上。

对于通过低剂量螺旋CT检查发现的肺部结节,一般来说,肺小结节在4毫米以下的,大部分属于良性的,患者无需过分担心;肺小结节在8毫米以上的,恶变几率相对较高,应继续CT跟踪扫描;如果发现肺部出现“磨玻璃”样结节,则很有可能是早期肺癌的信号。

贴士:

从2013年开始,中国抗癌协会肺癌专业委员会在每年的“国际肺癌日”(11月17日)到来之时,都会组织全国肺部肿瘤领域专家,在不同城市举办大型科普宣传活动,为当地百姓带去大型义诊服务和健康科普讲座,在群众中广泛普及肺癌的防治知识。今年“肺癌关注月”活动将于11月16日在武汉启动,并为当地百姓带来科普讲座和义诊咨询。(李运红 朱芸)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肺癌 螺旋CT
中国日报漫画:探索 1岁大象勇战14头母狮 拼力抗争终获胜利
G20峰会上有哪三大经济议题“值得关注”? 双十一快件量近6亿几成物流灾难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