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云南普洱太阳河国家公园16日起采集动物基础数据 将全面启动野生动物本底调查工作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野生动物本底调查工作是一项研究野生动物的基础性工作。16日起,云南普洱太阳河国家公园将对区内57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步骤、分批次开展本底调查工作。其中,将在当天启动以固定栖息地野生动物为主的身体数据采集工作。

本底调查的内容

据了解,16日开始的本底数据采集是此次普洱太阳河国家公园本底调查的其中一项工作。整个本底调查包括三个大项,一是对普洱太阳河国家公园辖区的云南太阳河省级自然保护区、云南太阳河森林公园的野生动物的种类、分布、数量进行调查,这一项当中包括组织科考队寻找珍稀野生亚洲野牛,用以了解普洱太阳河国家公园动物分布现状;第二项是对固定栖息地的野生动物身体数据进行采集,用以今后了解、研究野生动物提供数据支持;三是对国内唯一的犀牛种群重建基地7头犀牛的身体数据进行采集,用以和到达普洱前、及与原生地同龄犀牛的生长情况进行对比,对犀牛繁育的时间、难易等要素进行分析,在今后必要的时候进行科学的人工干预。据了解,第二、三项工作将于11月16日正式启动,预计一周内可以完成。第一项工作难度非常大,将在一年内完成调查。

本底调查工作的“另类”方式

据悉,本次数据采集,拒绝一切不利于动物自身的方法,如麻醉、限制自由、强制动物等行为。都是考虑到动物自身原因,在不让动物受到惊吓的同时收集动物的身体数据。这次采集对各种野生动物都设计了不同的采集方式与项目,如采集正在进行“保护与繁育”研究的犀牛的体重,采取打破常规的采集方式,不再用限制犀牛自由来称重的传统,而是在犀牛经常出现的地方摆放好“另类”的称重工具,让犀牛在不经意的情况下自动走上体检称,顺便把体重“告知”。这样不仅不会让犀牛受到惊吓,还能顺利采集到宝贵的数据。再比如采集小熊猫身高数据,国家公园野生小熊猫,有个独特的爱好,喜欢抱大腿。这次身高数据采集便是根据小熊猫的爱好设定的。首先我们会在采集员的裤腿上贴上标尺,然后在小熊猫经常出没的地方等待,只要小熊猫出现并且施展抱大腿,就能不知不觉的采集到小熊猫的身高数据。还有更多的野生动物采集项目,如给长臂猿采集血压、声音分贝、臂力、智力等;给黑熊采集体重、体长和身高等;给蜂猴、白鹭等胆小的野生动物采集身高、体重,自卫、捕食能力等,都是依照动物自身情况采用“另类”的方式来采集数据。

普洱太阳河国家公园位于普洱市思茅区东南28公里处,总面积为324,329亩,由云南太阳河省级自然保护区、云南太阳河国家森林公园、大尖山—老金田河南部森林区域三大部分组成。其中,云南太阳河省级自然保护区面积70.35Km2,占普洱国家公园总面积的32.5%。区内已知野生动物有41目159科812种,其中兽类102种,鸟类222种,两栖类40种,爬行类51种,昆虫397种。国家重点保护动物57种,有爪哇野牛、金猫、云豹、金钱豹、水鹿、猕猴、菲氏叶猴、平顶猴、红面猴、熊猴、苏门羚、大灵猫、穿山甲、原鸡、白鹇、冠斑犀鸟、双角犀鸟、蟒蛇等。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10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47种。较为典型的野生动物有长臂猿、小熊猫、大鲵、白鹭等国家重点保护动物。同时公园为重建普洱犀牛种群项目,从非洲引进七头白犀牛,拟重建普洱的犀牛种群。重建成功后将实现犀牛的野生放养,仅辅以必要的人工监测。目前,犀牛种群正处于亚成体到成体的阶段,身体发育情况对后代繁育至关重要。

2000年4月至12月,由云南省林业厅、中荷合作云南省FCCDP办公室、云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联合组织了第一次本底调查,对普洱太阳河国家公园区域的自然地理环境、植被植物、野生动物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系统的数据采集。此后在2011年12月,云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再一次对普洱太阳河国家公园进行了资源调查。这两次调查涉及面比较宽泛。此次普洱太阳河国家公园野生动物本底调查是国内首次对多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现状进行深入调查。

(通讯员 李丽 记者 李映青)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中国日报漫画:探索 1岁大象勇战14头母狮 拼力抗争终获胜利
G20峰会上有哪三大经济议题“值得关注”? 双十一快件量近6亿几成物流灾难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