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中地区

“海归”国宝皿方罍国内首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海归”国宝皿方罍国内首展

2014年11月14日下午,“芒果中庭艺术珍品展·皿方罍”展览揭幕式在湖南广播电视台主楼大厅隆重举行。这是这件国宝首次面对公众完整展出。

2014年11月14日至2016年5月1日期间,“芒果中庭艺术珍品展·皿方罍”展览将在湖南广播电视台主楼大厅展出。

此次展览将对皿方罍的出土背景、流传历程、文化内涵进行全新的解读,着重挖掘皿方罍的艺术特色和文化内涵,充分展示器皿的象征意义和独特魅力。由于此次展示中庭较为开敞,我们为了保留一丝神秘感,创新的提出“藏”的概念,采用三面弧形展墙结合环形坡道的设计,以皿天全方罍的器身纹样(兽面纹、龙纹、鸟纹)为主要元素,将古典文化与现代展示手法完美融合,为观者呈现古风今韵的视觉效果,以少胜多、小中见大,充分演绎“方罍之王”的尊贵地位和稀世价值。

此外,为了确保参展文物万无一失,湖南广电成立了文物安全保障领导小组,制定了详细的安全保卫方案和应急预案,对展区实行24小时守护。另外,为了保障现场秩序和展出质量,在展出期间,将对参观者人数进行控制,实行分批进退场。

皿方罍全称“皿天全方罍”,商周时期铸造,属酒器中的盛酒器一类,因器口铭文为“皿天全作父己尊彝”而得名。器身高63.6厘米,器盖高28.9厘米,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体型最大、制作最精美、保存最完整的方壘,被誉为“方罍之王”。

皿方罍于1919年出土于湖南桃源。器盖于1956年由湖南省博物馆保存至今。而器身则流落海外,2014年6月回归湖南长沙,与器盖完璧合体。本次展览,是皿方罍归湘合体后首次面向公众公开展览。(记者 吕春荣)

分享到6.79K
编辑: 湖南标签: 国宝 皿方罍 湖南广电
中国日报漫画:探索 1岁大象勇战14头母狮 拼力抗争终获胜利
G20峰会上有哪三大经济议题“值得关注”? 双十一快件量近6亿几成物流灾难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