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清镇市诚信体系建设荣获奖项 基层社会管理“贵阳经验”榜上有名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1月14日,在“创新社会治理 加强社会建设”2014(贵阳)年会上,“中国城市管理进步奖”暨“中国社会治理创新范例50佳”隆重揭晓。清镇“四位一体”推进诚信体系建设获得“中国城市管理进步奖”,创新城市基层社会管理的“贵阳经验”获得“中国社会治理创新范例50佳”。

据介绍,清镇“四位一体”推进诚信体系建设是从社会治理的“基础”入手,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具体,让社会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各个方面、每一个人,都能去感知、去领悟、去践行,很好地解决了诚信体系建设的“顶层理念”问题,为推动诚信体系建设的制度化奠定了基础;清镇市坚持政府、农民、市民、企业主“四位一体”,整体推动“社会诚信、政务诚信、商务诚信、司法公信建设”。把诚信建设作为创新社会治理的重大举措和重要手段,努力使诚信成为每个社会成员的一种价值取向、思维方式和行为规范,有效地解决了诚信体系建设“落地实施”问题,为实现清镇市诚信体系建设长效化提供了依托。

创新城市基层社会管理的“贵阳经验”是贵阳市在创新社会治理工作中,通过“减转分合”、“三化并举”、“三创一强一提升”等举措,逐步实现了社区管理的“六个转变”,即居民自治从“无序”向“有序”转变,基层民主从“虚化”向“实化”转变,社区村居从“衙门”向“家门”转变,社区干部从“领导”向“社工”转变,管理服务从“间接”向“直接”转变,基层基础从“薄弱”向“坚实”转变,真正把“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社会治理格局落到实处,走出了一条服务质量高、社会治理强、群众参与广、执政基础牢的社区建设科学化道路,形成了“建设新型社区、营造温馨家园”的贵阳经验。

北京市西城区从“补缺”到“普惠”的养老服务“四张网”,北京市朝阳区探索“法治、自治、共治”型社区治理模式,上海市嘉定区建立睦邻点推动居民自治,江苏省南京市以“幸福都市指标体系”为引领打造独具魅力的“幸福都市”,浙江省嘉兴市加强“三社互动 ”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辽宁省大连市创新365社会治理体系推进社会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浙江省杭州市从智能管控到智慧城管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山西省洪洞县“六城同创”创新社会治理创优城市形象,山东省宁阳县打造“五位一体”县域社会治理新模式等同时获得2014年“中国城市管理进步奖”。贵阳、北京、上海、重庆、大连、南京等50个城市社会治理创新项目荣获“中国社会治理创新范例50佳”。

据悉,“中国城市管理进步奖”是由北京国际城市论坛基金会和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于2005年发起设立的,该奖项以促进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科学化、人文化、现代化和国际化为宗旨,以其公共性、公益性、公众性、创新性和推广性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成为目前国内最有影响力的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创新的非政府奖项。该奖项已经连续评选了十届,截至2014年,共有89个城市案例获此殊荣。在此基础上,今年又评选出中国社会治理创新范例50佳。

(记者 赵凯 实习记者 欧新发)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中国日报漫画:探索 1岁大象勇战14头母狮 拼力抗争终获胜利
G20峰会上有哪三大经济议题“值得关注”? 双十一快件量近6亿几成物流灾难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