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云南巧家新华小学成功探索出“问题导学模式”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云南巧家新华小学成功探索出“问题导学模式”

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大胆发言

在今年10月中旬举办的云南省巧家县2014年中小学教师课堂教学大赛上,新华小学参赛科目科学获特等奖、语文和数学获一等奖、品德获二等奖,这些成绩得益于该校推广的“问题导学模式”。

近年来,巧家县新华小学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模式,教学改革一直走在前列。2010年开始,新华小学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教学模式改革。在改革之初,该校先后到上海、武汉、南京等地取经学习先进的教学模式,在本校进行借鉴推广,通过一年左右培训、推广、运用,发现把别人的教学模式生搬硬套在本校运用起来很别扭,教师们不能得心运手。针对这一问题,该校开始反思一味借鉴别人的教学模式不适合校情,又把他校先进教学模式进行改进,去粗取精,综合几种教学模式好的做法,结合本校实际,进行糅合运用,经过实践后还是有很多地方不适合本校的实际。

在几经周折后,该校于2012年开始着手研究创建有本校特色的教学模式——问题导学模式,该模式以问题为中心开展教学,引发学生思维的碰撞,让学生带着问题先自主学习解决自己能解决的问题,对于不能解决的问题与同学进行交流讨论,这两种学习方式都不能解决的问题,再通过小组合作完成,老师只讲学生不会的,学生通过学习能完成的老师坚决不讲,在整个课堂教学中,老师只是引导、点拨、帮扶,学生是课堂的绝对主角,教师的领导地位也悄然淡去。学生在课堂上有时在自学,有时在对学,有时在群学,有时在展示,有时在表演,有时甚至走上了讲台,俨然成了“小老师”。学生们座位不再是面对黑板,而是六人或者四人面对面座,方便学生进行合作交流。

2013年初,该校“问题导学模式”经过不断探索实践后形成并在全校推广,对教与学都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目前,此模式已成为该校主要教学模式,学生行为习惯、学习方式、学习效果都较前发生了明显变化。

(通讯员 闫科任 姚兴会 记者 李映青)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咎由自取 连锁效应
苹果在中国还能“火”多久? 人民币突然进入全球市场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