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媒体:中国大陆经济政策趋稳 下行担忧缓解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10-23 14:15:12

  中新网10月22日电 中国国家统计局21日发布数据,今年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7.4%,受淘汰落后产能等因素影响,三季度GDP增幅为7.3%,创下自2009年第一季(6.1%)以来近六年新低,引起境外华文媒体关注。分析指出,鉴于当前政策宽松力度已不小,经济回升亦有所起色,未来当局不太可能再祭出大规模刺激措施,随着稳增长政策进一步落实,第四季度经济有望回暖。

  香港《大公报》22日援引交行资产管理中心高级研究员陈鹄飞的话表示,受淘汰落后产能及融资约束收紧的拖累,三季度GDP增速小幅下行。但受惠于“调结构、强改革”的红利释放、经济增长内生动力渐进趋稳,前三季度GDP增速依然保持平稳增长势头,明显好于市场一度盛行的悲观预期。

  陈鹄飞分析,从分产业来看,第三产业增速最快达7.9%,第二产业增速略低为7.4%,第一产业增速为4.2%。对此,统计局分析说,继去年服务业增加值增速首次超过工业以来,前三季度数据继续延续这一趋势。中国经济正发生一系列重大而深刻的变化,整个经济向中高端迈进的态势非常明显。

  此外,谈及消费增速下行的原因,民生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李奇霖说,房地产销售下行,促使家具、家电和建材装潢等消费均放缓;前期经济下行、流动性收缩开始后周期影响消费;“三公”消费和反腐的政策冲击仍在继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增速继续放缓。

  台湾《经济日报》22日文章《未来三年 保7没问题》对大陆经济持乐观态度分析指,大陆三度成功度过亚洲金融风暴、金融危机和欧债风波,相信未来仍能保有7%的基本经济成长表现。

  台湾“中研院”院士刘遵义表示,大陆未来三年保证7%的经济成长率应不是问题,虽然速度较过去放缓,但大陆经济在十二五规划引领下,仍会维持亮眼的经济表现,不会有令人意外的动荡。

  刘遵义称,目前大陆进行一连串的经济改革,对未来大陆经济发展必然有正向影响。然而,改革期间无法避免短期的阵痛,以宏观的角度来看,政治改革也可当作一种短期的经济刺激手法,反贪腐长期对大陆一定是利多讯息。

  香港《文汇报》22日报道,受楼市滑坡、内需及工业产出不振拖累,内地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进一步放缓。不过9月工业增速明显反弹,令经济下行的担忧暂时缓解。经济学家指出,鉴于当前政策宽松力度已不小,经济回升亦有所起色,未来当局不太可能再祭出大规模刺激措施,随着稳增长政策进一步落实,第四季度经济有望回暖。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三季度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除了高基数的影响,去年三季度增速7.8%为当年最高点,投资特别是房地产投资的疲弱是经济下滑的主因。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认为,大陆房地产救市政策短期内无法传导至投资,房地产投资更多受到预期和资金影响,尽管现在预期有所改善,但交易还没有起来,故资金无法到位。

  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指出,房地产低迷是大陆经济放缓的主要因素,大陆第4季可能降息以刺激经济成长。路透引述招商银行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表示,9月工业产出是个亮点,明显好于预期和前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