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有进态势未改

作者:本报记者 朱剑红 来源:人民日报
2014-10-22 10:48:04

稳中有进态势未改

  制图:宋嵩

  国家统计局2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国民经济发展没有大的起伏,GDP增速从去年四季度的7.7%滑落到今年一季度的7.4%后,二、三季度增幅分别为7.5%和7.3%。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认为,虽然三季度GDP增速略有放缓,但结构调整稳步推进,转型升级的势头也比较好,经济运行总体来说,稳中有进的态势没有改变。

  经济增速虽略有放缓,新常态下积极的变化在发生

  今年前三季度的GDP增幅为7.4%,略低于年初提出的7.5%的预期目标,而且三季度只增长7.3%,增幅为22个季度的新低。对此,盛来运表示,如果换一个角度,从新常态的视角看待当前经济,中国经济实际上正在发生一系列重大而深刻的变化。

  变化之一是产业结构在孕育新的突破。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6.7%,比上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2.5个百分点。“三产的比重在继续提高,服务业的增加值速度快于工业,这是继去年服务业比重第一次超过工业以来,继续延续这样的趋势。工业内部结构调整也在加快,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而且整个经济向中高端迈进的态势非常明显。”盛来运说。

  变化之二是需求结构有积极的变化。今年以来投资增速继续高位放缓,出口增速开始换挡,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继续增强,一至三季度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是48.5%,比资本形成总额增速的贡献要高7个百分点左右,整个经济再平衡的态势比较明显。

  变化之三是收入分配结构有所改善。居民收入在国民经济的初次分配中占的比重提高,城乡居民收入的差距也在继续减小。

  变化之四是区域结构有所改善。东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协调性在增强,东部地区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中的引领作用更加明显,中西部地区在一系列区域发展战略的推动下,后发优势继续得到发挥。

  变化之五是资源环境成本的消耗有所减少。经济发展的方式,由过去过度依赖于资源消耗的粗放式的发展方向,向集约型的发展方向转变的态势也比较明显。前三季度,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4.6%。

  盛来运说:“这五大变化是今年以来经济运行中几个突出的亮点,也是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以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表现出来的一种新的发展趋势。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认为,今年以来虽然经济增长速度略有放缓,但是在新常态下经济增长的结构在持续改善,增长的质量不断提高,经济内生的新动力有所集聚,同时新经济的成分在茁壮成长。所以,整个中国经济应该说继续在向好的预期方向发展。”

  出现通缩证据不足,经济运行承受失业压力的弹性在增加

  国民经济增速虽持续放缓,但仍被认为运行在合理区间,理由是就业和物价形势总体稳定。

  前三季度物价指数总体稳定,1—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2.1%,其中9月份回落比较明显,上涨1.6%,一些专家、学者担心出现通缩的苗头。对此,盛来运认为通缩的证据不足。“今年以来,货币流通量保持比较稳健的增长速度。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涨幅回到2%以下,主要的原因是去年同期对比的基数比较高,翘尾因素影响大幅度缩小。但实际上,物价还是在温和上涨,9月份比8月份环比上涨了0.5%。随着翘尾因素的影响,冬季的来临以及部分食品供求关系特殊条件的影响,后几个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保持温和上涨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

  今年就业形势持续向好,1—9月份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000万人,提前完成目标任务。为什么会在经济增速下滑的同时就业还保持稳中有增的态势?除去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尤其是服务业的增长对劳动力需求增长以外,从供给的角度看,和劳动力资源数量变化也是有关系的。

  盛来运认为,这种变化是一种趋势性的变化,是中国经济到了新的发展阶段表现出来的一种新常态,因为劳动力结构的变化会直接推动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型。从这个角度来看,尽管经济持续下滑对就业带来一定的压力,但是考虑到供求结构、产业结构这些深刻的变化,整个经济运行对就业的承载能力是在加强的,对承受失业压力的弹性是在增加的。

  下行压力仍然存在,但继续保持平稳较快运行的可能性比较大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持续放缓,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一度在8月份降到6.9%,创下2008年12月以来新低,8月发电量增长今年首次出现同比下跌。因此,三季度GDP增幅回落到7.3%,基本在各方的分析预判之中。对于三季度增长速度的回落原因,盛来运分析,既有去年同期对比基数比较高的原因,更重要的是因为三季度以来,三期叠加的压力、结构调整的阵痛超出预期。结构调整的阵痛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多年积累的传统产业的产能过剩,二是今年以来房地产持续调整的累积效应有所增加。这两个因素,短期来看会影响相关企业的生产、消费和投资。

  到9月份,情况似乎有所改变,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反弹到8%,发电量同比增长了4.1%。在近一个月时间里,各有关方面推出了多项微刺激手段,如国庆之前,央行、银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为楼市送上了房贷政策松绑等购房利好消息。那么,四季度的经济走势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盛来运认为,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运行的可能性比较大。因为现在我国仍处在战略机遇期,支持经济平稳运行的发展条件和潜力比较大。

  一是中国的工业化和城镇化没有完成,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这新“四化”仍然能给经济增长提供新的动力。二是中西部地区的后发优势会继续得到发挥。三是我们正处在消费结构升级的关键阶段,发展型、享受型消费仍会给经济提供增长的新动力。四是新一届政府不断加大改革的力度,改革创新会给经济的发展带来新的动力和活力。特别是今年以来,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兼顾当前和长远的政策措施,其效应会继续得到发挥。“所以,从这些方面看,四季度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盛来运说。

  盛来运同时表示,中国经济目前正处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传统的动力和新的动力正处在一种胶着的状态,传统动力的体量还是比较大,新的动力虽然代表新经济的发展方向,增长速度比较快,但体量还比较小。因此,在经济运行中间仍然体现出比较大的下行压力。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既要保持定力,继续加大改革和结构调整,同时也要进行适度的预调、微调,力争把经济稳定在一个合理、合适的区间,为改革和结构调整创造稳定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