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下企业也蛮拼的

作者:李尧 来源:人民日报·本报
2014-10-23 09:21:13

新常态下企业也蛮拼的

7.4%、7.5%、7.3%分别是全国前三季度的GDP增速,虽然略有放缓,但新常态下经济增长结构持续改善,质量不断提高,内生新动力有所集聚,宏观经济稳中有进态势未改。

在这样的背景下,在广东、广西、重庆,记者看到了另一组数字:每25分钟,一辆集装箱车就能在深圳盐田港完成交箱作业;每3分钟,装配流水线上就有一台符合国五排放标准的玉柴发动机下线;每76.5秒,一辆长安轿车就会从装配车间开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深圳精神似乎随着盐田港的货物来到了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

南方企业的干劲和信心来自何处?记者随国家网信办组织的“从企业看信心”采访团来到南方找到了答案。

拼技术 产品永无天花板

“我可以自豪地告诉你,随着珠江技术的进步,南琴不能北用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广州珠江钢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建宁笑着对记者说。

在钢琴界,曾流传南方出产的琴因为木材等原因,在北方使用机械性能会受损的说法。珠江钢琴通过建设全球最大的钢琴木材加工基地、乐器企业中唯一的“国家级技术中心”,不断完善钢琴工艺,克服了这一传统难题。拥有200项制造专利的珠江钢琴,去年年产136000架,销售辐射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国内每3架、全球每4架钢琴中就有一架是广东珠江造。

除了不断锻造核心技术,向国内外推出高端、定制钢琴,珠江针对国内音乐教育前景广阔而钢琴价格相对较高的情况,推出数码钢琴,开展在线音乐教育,推动企业从制造向智造转型升级。

沿珠江而下来到珠海,当地还是骄阳似火。可记者却在这里见到了入秋以来的第一场雪——在格力电器的极端环境实验室里,不过十几米的距离就有一轮四季交替,其中的格力空调正经受着风霜雨雪、高温雷电的考验。格力目前在世界范围企业当中独有的双级压缩机技术和磁悬浮离心机生产技术正是在170多个高标准专业实验室中孕育而出的。

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说,在过去有的企业还以自己用的是进口压缩机为豪,空调业遇到“天花板”的问题过去就在讲;到现在格力推出了光伏空调,通过发电、卖电给电网,实现家庭用电“不用电费”,你说哪个消费者不要我的产品?她认为只要在行业内保持技术领先,保持不断地创新,就没有天花板。天花板就是不敢挑战自己。

谈战略 企业争做百年店

面对经济增速放缓的市场环境、更严格的发动机排放标准实施的政策背景,“有本事的企业从来都不怕!”玉柴集团公司董事局主席晏平认为,“从国一到国五排放标准,玉柴一般都比国家实施各阶段的发动机排放标准提前3到5年发布首台样机,是国标的推动者;而应对不了市场环境和政策变化的粗放型企业的倒下,恰恰为优质企业的发展腾出了更大的空间。”

玉柴没有自满于1至9月汇总销售收入接近300亿元,继续位居国内多缸柴油机生产企业首位的成绩。在晏平看来,“五百强比五百大重要,五百年比五百强更重要”。今年玉柴大胆提出以转型升级为核心的“二次创业”,重点拓展“发动机”和“石油化工”两条产业链,构筑起“金融”和“物流”两大服务平台。加快规划面积达1万亩的产业新城建设,全面更新现有的产品型谱,研发、生产和制造能够在欧美市场更加具有竞争力的产品。

“把企业办成百年老店”成为格力和玉柴两位国企掌门人不约而同的想法。董明珠介绍,格力电器计划与德国的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合作创办“格力学院”,意在为全公司8万名员工提供再教育机会,培养实用型人才。有网民在相关报道后留言:这哪是办公司?这是办未来。

前身为成立于1862年的上海洋炮局的长安汽车,是名副其实的百年老店。在长安集团流传着这样一个不等式:核心技术是换不来、买不来的;控股权不等于控制权,50%股份不等于合资中就能获得50%利润,关键要看核心技术在谁。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才有了长安集团因科技创新而授予的8位一线“副总裁”;才有了遍布重庆、上海、北京、诺丁汉、底特律、都灵、横滨的全球化研发体系。

看改革 政策释放红利多

深化改革,简政放权后,政策红利有多少?10月18日,重庆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一期)正式开业。这不仅标志着中心所在的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扩大内陆开放,对接全球市场,建设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的步伐加快,更意味着作为港区腹地的广大中西部地区居民能够在家门口买到物美价廉的进口商品。

受惠于低空空域放开政策,低空经济不再“高冷”。据重庆通航集团相关负责人龚伟介绍,重庆已成为中国通航试点城市,该集团已具备年产50架直升机和20架通用飞机的能力。今后除了传统的交通方式,直升机、小飞机将成为游客的新选择。

在珠江两岸,深圳这边的腾讯在筹建微众银行,珠海那边的格力迈出国企改革步伐准备引入战略投资者。放眼整个南粤大地,作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试点省份,广东省1至8月规模以上民营企业工业增加值增长12.6%;上半年单位GDP能耗下降3.02%,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4.99%。

董明珠表示,近两年企业参与招标被“只要国外品牌”的门槛限制少了很多。腾讯副总裁江阳表示,全世界十大互联网企业中国占3家,这得益于政府创造了一个宽松的监管环境并鼓励互联网行业发展。

在表达了上述观点的同时,两位企业家以及玉柴、重庆三峰卡万塔环境产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还表示,希望政府进一步简化审批手续流程、营造公平市场环境,让真正有创新活力的企业获得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