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不犹豫地将“好声音”传递到底

作者:李静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4-10-23 13:07:27

  作者:李静

  网络作家周小平10月15日应邀参加文艺工作座谈会,并有幸与国家主席习近平握手,受到亲切鼓励,一时间成了互联网上最热的话题之一。据媒体介绍,周小平曾以《请不要辜负这个时代》、《美国对华文化冷战的九大绝招》等网络文章知名,一直被自由派大V们看成“自干五”代表。此次参与高规格会议并受到领导人接见后,一些自由派大V们又一次对周小平发动了集体猛攻。

  都说人怕出名猪怕壮,周小平只不过是一个普普通通的草根写手,甚至还在世界屋脊扛过枪、站过岗,但却凭着《请不要辜负这个时代》、《你的中国你的党》、《美国对华文化冷战的九大绝招》等网络文章参加了高规格的文艺座谈会,还有幸与国家主席习近平握手,一时间红遍大江南北,引得无数文人艳羡不已。只是这种走红委实太快,一些心理晦暗者对其猛烈拍砖就是最好例证。

  再来看周小平赖以出名的文章,从《请不要辜负这个时代》到《你的中国》,再到《美国对华文化冷战的九大绝招》,其内容并不高深,甚至有时还被网友指出不少错误,但就是这些普普通通的文字却让大家看到了中国几十年的发展与进步。与一些自由派大v的哗众取宠来说,周小平的文章真实地表达出了普通中国人的心声,当然也就会被其视为异类,恨不得将其搞臭。

  当前的网络生态存在着一种怪相,就是批判政府放大社会缺点就是“爱国”,而点赞政府传播正能量就是“五毛”。在这种语境下,一些自由派网络大V在互联网上简直是呼风唤雨,他们往往抓住一点就无限地放大,一度将整个互联网搞得是昏天暗地。而今周小平却勇敢地站出来传播正能量,以平凡朴实的文字来抒写对祖国质朴的热爱,无怪乎会引来自由派网络大v的疯狂攻击。

  往深里说,就是当今市场经济大背景下的功利性文化让人们越来越容易迷失和沉沦。在这样的大环境中,体制外的周小平能够执着地向社会传递好声音,已经很是难能可贵。而再仔细品读其一系列文章,无不散发出浓浓的爱国情怀和深深的民族情节。这种骨子里对国家和民族的热爱,无形中更能激发起民众间蕴含的正能量,当然也就更容易引来一些习惯性反对论调的打压和排斥。

  事实上,对于互联网而言,其不仅是化解民怨的减压阀,更应该成为国民心态的压舱石,在发掘草根民众的真善美中发挥作用。更何况中国的互联网技术虽然发展很快,目前已经有5.9亿多的网民,但却还有56%的人没有上网,所以能上网的人就应该好好珍惜这种话语权,少些戾气多些包容,多像周小平一样从现实出发,呼吁人们理性思考、理智看待问题,而不是无原则的“拍砖”。

  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就曾强调:应该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现实生活,用光明驱散黑暗,用美善战胜丑恶,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而草根作家周小平能够出现在高规格的文艺工作座谈会,已经不仅是对周小平的肯定,更代表着一种期待,即期待着能有更多像周小平一样的人们站出来传播正能量,并毫不犹豫地将“好声音”传递到底。(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