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未来发展将更加健康有序——国际社会瞩目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

来源:人民日报
2014-10-23 09:21:13

本报北京10月22日电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10月20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国际社会对此次会议给予高度关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国外专家学者等纷纷表示,中国共产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将使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使中国老百姓从中受益,中国未来的发展也将更加健康有序。

为经济繁荣助力

巴西金砖国家问题研究中心教授保罗·罗贝尔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重点讨论依法治国,这是对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一步延伸,是一大亮点,也展现了中国政府坚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决心。在中国改革进入攻坚阶段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有助于促进经济稳步发展。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政治研究与预测中心主任维诺格拉多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强力反腐,打掉了蚕食经济发展成果的大批贪官,树立起良好的社会风气,为企业经营发展营造了更加透明、公平的环境。此次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主要议题是依法治国,这将使权力在法治下运行,并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中国正步入新的发展阶段,需要深度、复杂和系统性的变革。依法治国是落实改革最有效的工具,是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障。

比利时自由大学当代中国研究所资深研究员邓肯·弗里曼对本报记者说,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以依法治国为主要议题,相信这将使中国未来的发展更加健康有序。不仅仅是经济领域,其他诸如环境治理等领域也亟须法治,可以说依法治国是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基金会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阿穆列巴耶夫对本报记者说,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重点讨论依法治国,意义重大。相信中国全面推动依法治国将提升法治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加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保障国家发展的健康稳定。

使中国百姓受益

南非约翰内斯堡市议会多数党领袖办公室研究员卡拉波·拉马胡纳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将进一步提升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保障人民民主。毫无疑问,中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将会更好地保持社会稳定发展,并将使中国老百姓从中受益。

泰国法政大学副教授阿克绍熙对本报记者表示,法治对于任何一个国家的长期稳定和繁荣发展都是至关重要的保障,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经济实力已经很强大,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中国解决问题继续向前发展的一个非常好的突破口。一方面,中国共产党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过程中能进一步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另一方面,中国人民也能因此形成稳定预期,更好地投入到国家的建设和发展中去。

哈佛大学美中经济交流协会专家委员会主席赵云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基础,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将进一步提升中国国家治理能力,中国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有利于重建国家的道德体系,也有利于社会难题的解决。

给外国商人信心

美国骑士投资集团总经理陈迅勇对记者表示,依法治国是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的主要议题,而依法治国对那些想要到中国投资的外商尤其重要。依法治国对中国对外国都是利好消息,外国投资者更愿意去那些法律制度健全、执法透明的国家去投资。

德国乌波塔尔市经济促进局中国事务中心的郭雅楠认为,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对依法治国进行讨论,这将对中国未来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健全的法律制度对吸引外资和保护外资都非常重要,能让大家信任规则并拥有好的预期。

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政治学系教授泰瑞·凯尔尼说,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主要讨论依法治国,表明中国政府要开展司法体制改革、加强法治建设,这是国家进步的表现,也顺应了中国现阶段的发展。中国国家领导人言必信,行必果,在法治建设方面,反腐行动成绩突出。健全的法律制度和司法保护,会给在中国的外国投资者带来信心。中国执法的公平、公正、透明,将赢得国际社会的尊重。

(本报记者王海林、林雪丹、任彦、黄文帝、倪涛、王天乐、李秉新、黄发红、刘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