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南地区

前三季广东湛江口岸进口铁矿强劲增长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随着我国铁矿石进口均价大幅下降,我国对进口矿的依存度呈现逐步上升的局势。作为我国西南地区进口铁矿主要口岸的广东湛江口岸,前三季度该口岸就进口铁矿1547万吨,货值达17.7亿美元,进口重量与上年同比增长21.6%,货值增长3.4%,主要产地为巴西、澳大利亚、南非、乌克兰等国家,有力促进了我国大西南的开发建设。

今年以来,广东湛江口岸铁矿石进口强劲增长,主要来自三个方面力量的推动:一是我国铁矿石需求数量巨大。尽管今年我国钢铁产量增速放缓,但由于对比基数提高,其绝对数量依然很大。二是国产矿市场份额被极大挤压。前些铁矿石的丰厚利润,极大刺激了全球铁矿石产能投资,最终形成供大于求局面。三是检验检疫部门建立“大企业自进自用矿产原燃料检验监管”新模式,并全面推进湛江海关与检验检疫部门“三个一” (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合作模式,极大地加快了铁矿进口通关速度,减少企业物流成本,有力推动湛江港口竞争力的提升。

依据今年我国铁矿石进口形势,第四季度湛江口岸铁矿石进口量将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当前,铁矿石市场进入冰点,创下金融危机以来的五年新低,已经和金融危机爆发后的价格相当,据官方最新统计的进口铁矿石到岸价格为82美元/吨,比年初下降40%,与2011年9月初178美元/吨的价格高点相比,下跌54%。四季度为我国铁矿石进口数量和国产矿产量最高的一段时间,铁矿石供应过剩的局面进一步加剧,从而进一步打压矿价。

铁矿石价格暴跌,收购成本及阻力降低,是我国企业开拓境外矿业项目,获得采矿权的良好时机,也是我国保障铁矿石进口安全的重要契机。对此,检验检验部门建议:我国相关企业应坚持矿产资源“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方针,把握低谷时机,到境外开拓矿源,逢低介入,建立稳定的铁矿石海外源地。(通讯员 麦文伟 宋嘉宁 粤国检)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咎由自取 连锁效应
苹果在中国还能“火”多久? 人民币突然进入全球市场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