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去中介化承压 保险中介布局移动互联网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去中介化承压 保险中介布局移动互联网

10月16日,泛华保险服务集团(简称“泛华集团”)在广州正式宣布“e互助”全面上线。21日,在香港召开的全球投资者O2O战略发布会上,“e互助”被纳入到了泛华互联网保险战略中,一同分享给投资者的还有车童网、保网和掌中保,泛华的O2O战略框架基本搭建完成。

除了泛华外,有实力的中介机构都已搭建O2O平台。2012年11月,江苏敏梅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推出“保险直购”O2O运营模式:“保险直购”网及其“保险直购网体验店”打造了线上交易、线下服务的综合性保险代理网络电子商务平台。“去中介化”承压,互联网化转型正成为保险中介谋生存的方向,在保险营销体制改革大潮中保险中介机构正在探索自己的互联网转型路径。

监管高压+互联网冲击下的转型

从1993年我国第一家保险中介机构成立至今,20余年间,保险中介机构不断扩容。但“小、散、乱、差”的保险中介已难以承载产业链赋予给它的角色。今年4月,保监会重点开展了清理整顿工作。

作为保险产业链的中间环节,保险中介一端联系着保险公司,一端联系着投保人,是保险市场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到2013年底,全国共有包括保险代理、保险经纪、保险公估在内的保险专业中介机构2500多家,保险兼业代理机构20万余家,保险营销员300多万人。与此同时,中介机构数量虽多,但规模小、实力弱、质量良莠不齐,以往的模式已难以持续。

《中国保险业发展报告2014》的数据显示,2013年,寿险公司包括银邮代理、个人代理、公司直销、专业代理等业务渠道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0740.9亿元,同比增长7.9%。其中,专业代理和保险经纪业务分别占寿险公司业务总量的0.7%和0.4%,但其他兼业代理业务占比为1.5%,超过了专业中介机构的总和。专业中介发展道路越来越窄。

此外,专业中介违法违纪现象屡禁不止。2013年发生的上海泛鑫事件震惊国内整个保险业。今年4月份开始,保监会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保险中介市场清理整顿工作。从今年年初起至8月的第一阶段清理整顿工作中,仅在北京地区就有95家中介机构被注销。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连锁效应 奥巴马慰问民主党竞选志愿者 亲自“快递”甜点秀亲民
天安门广场更换花卉迎接APEC会议 全球各国加入中国富人“争夺战”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