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总理的“两心准备”给我们什么启示

来源:新华网
2014-10-22 13:52:13

新华网评:总理的“两心准备”给我们什么启示

10月2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集体会见来京参加第21届亚太经合组织(APEC)财长会的各经济体代表团团长。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安传香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1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集体会见来京参加第21届亚太经合组织(APEC)财长会的各经济体代表团团长。李克强说,总的看,中国前三季度经济运行仍处在合理区间,并出现了一些积极、深刻的趋势性变化。我们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对面临的挑战也不掉以轻心,将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实现全年主要任务。(10月21日中国政府网)

李克强总理的话,是对21日公布的三季度GDP数据的最好注解。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4%,其中,一季度同比增长7.4%,二季度增长7.5%,三季度增长7.3%。仅从数字上来看,三季度7.3%的增长率,为2009年一季度以来新低。面对明显回落的经济增速,很多人对中国经济全年能否达到7.5%的目标充满了疑虑。李克强总理用两个“心”——充满信心,不掉以轻心——表明了政府的态度,回应了外界的忧心、疑心。

GDP增速反映的是国家整体经济发展的速度,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显示经济的成色,为我们制定各项政策措施提供依据,所以关注数字是必要的;但经济本身是个复杂的综合体,并不像GDP增速表现得那么简单,仅仅关注数字不免有失偏颇。尤其是中国经济经过三十多年的快速发展,积累了巨大的经济总量,已经不再单纯追求速度,而是更加注重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要的是更有质量、有效益、合规律、可持续的增长。

我们之所以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正是看到了GDP增速放缓背后的一些积极、深刻的趋势性变化。如,以服务业为主导、新业态加快涌现的结构优化更趋明显,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6.7%,比上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简政放权等改革催生的新发展动力加快成长,今年以来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将持续发挥效应,企业和市场的活力将不断释放;就业、节能降耗等指标好于预期,1-9月份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000万人,提前完成目标任务,前三季度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4.6%;区域结构有所改善,中西部地区在一系列区域发展战略的推动下,后发优势继续得到发挥;正在酝酿“升级版”的依法治国方略,也将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潜在“助推器”。

我们对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也不掉以轻心,是因为我们对国内外的经济形势有着清醒而深刻的认识。从内部环境看,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中国经济还将继续面临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挑战,尤其是经济结构调整的阵痛超出预期,产能过剩、房地产持续调整等因素会影响相关企业的生产、消费和投资,而改革创新等措施要充分见效还需一个过程。从外部环境来看,世界经济形势仍然错综复杂,国际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复苏不稳定现象依旧,影响中国经济发展的下行压力和困难不小。

风物长宜放眼量。对于正在步入“中高速、优结构、新动力、多挑战”的“新常态”的中国经济而言,GDP增速的微量增减已经不是政府的主要关注点。正如李克强总理在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发表致辞时所说,“看中国经济,不能只看眼前、看局部、看‘单科’,更要看趋势、看全局、看‘总分’。我们坚持区间调控的基本思路,只要经济增速保持在7.5%左右,高一点,低一点,都属于合理区间。尤其应当看到,稳增长是为了保就业,调控的下限是比较充分的就业。” 所以外界在解读中国经济时,也要及时切换新思维,别再将眼睛只盯在GDP增长率的小数点后几位上,多关注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而只要我们“两心准备”到位了,精神状态调整好了,就能够呵护好、引导好经济发展中的新趋势,巩固好、加强好经济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好势头,实现全年主要经济任务自然目标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