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料今年中国对外投资增速10%左右 甚至更乐观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10-22 14:54:21

国新办今日就新修订版《境外投资管理办法》情况举行发布会,商务部部长助理张向晨在发布会上预测,今年中国对外投资的增速是10%左右,结果甚至比预计更乐观。

“今年中国的境外投资是否会第一次超过外商直接投资?”针对媒体提问,张向晨表示,“中国对外投资处于一个发展的快轨道。对于今年对外投资的增速预测是10%左右,但是我觉得结果可能比我们预测得更加乐观,因为前几年中国的对外投资增长速度都超过了10%,即使按照10%来测算的话,今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金额将达到1200亿左右。与此相对照,中国吸引外资的步伐处于一个比较稳定的状态。”

“我个人的看法,中国的对外投资的金额超过吸引外资的金额,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如果今年不能实现,在不远的将来也会实现。”张向晨表示。他认为这是中国所处的发展阶段决定的,中国已经到了资本输出的阶段,即将成为净资本的输出国,这是一个现实问题。其实对某些国家而言,中国的对外投资金额已经超过了吸引这些国家的资金金额。”

张向晨表示,对于这个事情,商务部采取一个很平常的心态来看待,一方面积极支持企业“走出去”,积极扩大中国的对外投资。中国现在是排列在世界对外投资的第三名,这只是从数量上而言,另外一方面,中国和一些发达国家在这方面的差距还很大。对外直接投资的流量和存量,就存量来看,中国6600亿美元的存量只占世界的2.5%,也就是这个数量相当于美国的10%左右,中国海外的净资产相当于日本的一半左右,即使从量上看,中国还有很漫长的路要走。

他还强调,更重要的是要提高对外投资的质量,这方面中国差距就更大。联合国贸发会议来衡量一个国家的对外投资质量和水平有一个指标叫“TNI”。TNI的指标是看一个国家企业的海外资产、海外收入、海外人员占总资产、总收入和总人数的比重,平均一下除以3,如果最后的数字超过20%,说明跨国性比较强。目前中国TNI超过20%的企业寥寥无几。还有,公司的战略是不是具有全局性?它的决策是不是海内、海外有一个相关性?如果用这些指标衡量,中国差距还相当远。

“所以我认为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仍然处于一个初级的发展阶段,我们会继续往前努力。”张向晨表示,(中新网财经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