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时评:谁说正能量“没市场”?

来源:人民日报
2014-10-22 11:15:47

  国庆七天,成千上万的观众围坐在电视机和电脑前,等着收看湖南卫视的新闻联播节目。这是什么情况?

  一位澳大利亚留学生发起的微博话题,短短一个月里红遍全球,阅读量4.3亿,跟帖27万条。这又是什么情况?

  留学生雷希颖发起的活动叫“我和国旗合个影 ”,动员全球华人拍张与五星红旗的合影,写下对祖国的祝福。湖南卫视长假期间播出的节目叫《绝对忠诚》,讲述了9位科学家为国尽忠的真实故事。

  在解构四处盛行、犬儒成为时尚的“后现代”,这样的“主旋律”话题,引来粉丝无数,在一些人看来,这似乎有些难以想象。但事实胜于雄辩,正如一位网友在《绝对忠诚》网络视频后面的留言所说:这些科学家不是“脑残”,我们也不是“脑残”,认为我们“脑残”的人,倒应该好好摸摸自己的脑袋。

  世界是一个对立统一的系统,有阳光就有阴影,有奉献就有需求,就像硬币有它的两面。经历了多少年“高大全”的拔高式宣传教育之后,这些年来,我们开始向人之常情回归,却又矫枉过正,陷进另一种有着逆反色彩的审美观之中。于是乎,崇高被解读为虚伪,真情被曲解成矫情,“人不为己,天诛地灭”被奉为真理,不压榨出人家“皮袍下的小”来,一些人心里似乎总感到不踏实。于是乎,自私才是人性、变态才属正常、丑陋才够真实的阴谋论充斥舆论场,负能量取代“没市场”的正能量,成为最能争夺眼球的话题焦点。

  可是,“强迫症”“迫害狂”终究不是生活的常态,更不是令人赏心悦目的追求,失衡的价值钟摆终将复位,任何人不能对此视而不见。

  当世界上第一个用自己的身体进行飞行员逃生弹射装置试验的科学家走进视野,当在“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的盐湖地区待了整整28年的女研究员向家人致歉,《绝对忠诚》唤起无数人对于“意义”的重新思考;当新华社记者唐召明将过去20年每次重大节日时的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照片传到网上,当香港网友晒出自己与国旗的合影——这些,都汇聚成“我爱你中国,我爱你我的国旗”的呼唤,成为国庆长假中最强的网络之声。

  让我们把镜头拉得更近一些。浙江一名普通女子,21年前帮助了一名乞讨小伙,小伙如今创业成功,希望用百万余元来报恩(相关报道见本报第四版“点赞中国”)。这样一条最先在网络上传开的新闻,成为这几天许多网站点击量最高的条目。“这个真感人啊!落难受人帮助,一声不响记在心里,发达了报恩,纯爷们儿!老子快看哭了 ”“正能量,社会需要这样的新闻,应该大力弘扬。”如此朴实的跟帖,都有数万次的点赞,谁敢说正能量“没市场”?

  到这个国庆节,纪录片《绝对忠诚》已经拍到第三季,每一次都备受观众追捧。“一帮主持人在那里瞎起哄,没有一点教育意义。”有人曾经这样评价市场化之后的电视媒体。如今,当电视媒体也开始拿出黄金时段讴歌默默无闻的英雄,当习惯“恶评”甚于“好评”的网友为开面馆的弱女子和知恩图报的小乞丐衷心喝彩,我们可以有把握地说一句:真善美从未随风而逝,正能量不是票房毒药。无需包装,也不用“升华”,原生态的展现最叫好,也最叫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