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北地区

27届世佛联大会之佛教与公益慈善研讨会在宝鸡举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7届世佛联大会之佛教与公益慈善研讨会在宝鸡举行

世佛联 佛教与公益慈善研讨会

27届世佛联大会之佛教与公益慈善研讨会在宝鸡举行

世佛联 佛教与公益慈善研讨会

10月17日下午,作为第27届世界佛教徒联谊会大会亮点活动之一的“佛教与公益慈善”研讨会在宝鸡举行。出席第27届“世佛联”大会的部分代表、嘉宾、观察员以及陕西省、宝鸡市的佛教界代表近二百人出席了研讨会。研讨会由“世佛联”执委、美国洛杉矶佛教联合会主席照初法师主持。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第八届理事会慈善公益委员会主任明生法师,陕西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宝鸡市佛教协会会长、宝鸡大明寺方丈澈性法师,台湾慈济功德会发言人何日升先生等中外佛教代表围绕本届大会主题“佛教与公益慈善”发表演讲。

明生法师发表了题为“中国佛教的慈善理念及在当代的实践和设想”的主题演讲,他强调:中国佛教慈善理念特别丰富,并在当代慈善事业中积极践行,得到了国家和社会的认可,为人文普世价值的传播,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他提出,未来的佛教公益慈善事业,首先要弘扬佛教慈善理念,使佛教慈善文化深入人心。其次,要建立佛教慈善专业队伍,形成多元化的志愿服务体系,广泛利用信息技术。再次,要彰显佛教慈善的特色,将善心与智慧相结合,将物质需求与精神追求统一,人生境界的提升以及人的全面发展当作最大的公益,将“爱心传递”和“授人以渔”作为佛教慈善永恒的主题。还要凝聚佛教慈善力量,形成人人慈善的氛围,推动佛教慈善公益事业更好利益众生,彰显出佛教的社会价值。

觉醒法师在题为“普愿慈行生净土 佛陀甘露润娑婆”的书面发言中,介绍了上海市佛教界近年来开展公益慈善事业取得的主要成绩,分享了成功经验。近十年来,上海佛教界的公益慈善事业向专业化和常态化的方向发展,逐渐形成了“适应时代发展、专业规范管理、弘扬慈爱精神、满足社会需求、服务和谐社会”的特色,引领越来越多的信众加入到公益慈善队伍。

宽运法师在题为“相依而存,相拥而暖──佛教与社会慈善公益”的书面发言中,从佛教理论和佛教经典的角度论证了佛教慈善事业与佛教的修行实践是不可分割的关系。他强调:从事慈善公益事业应当是一个精进不懈的修行过程,它应该是每一个佛弟子的“终生志业”。

何日升先生在题为“平等无私的大爱——论慈济公益慈善理念”的主题演讲中,结合生动感人的慈善事例,从“无分别地爱一切人”、“启发一切人都能够去爱人”、“怨亲平等爱”三个方面论述了台湾慈济功德会的公益慈善理念。他强调,慈济大爱,就是 “无所求的付出”,不只无所求,付出还要说“感恩”。具体来说即“三种平等爱”,一是教富济贫,无分别的爱一切人,“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第二是济贫教富,给予弱势的人最大的利益,给每一个人公平的爱的机会。第三,为自己怨恨、憎恶的人付出,用爱响应仇恨。

近现代以来,各国各地区佛教界越来越重视参与社会生活,将慈善事业作为佛教与社会沟通的最直接的桥梁与方式,以实际行动解救人间疾苦,在赈灾救难、扶贫助弱、养老助残、医疗救护、临终关怀、心灵关怀、环境保护、促进和平等方面,进行着深入实践与不断探索,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

本次研讨会的举办体现大会主题,也体现了“世佛联”致力于弘扬佛教教义、开展人道主义服务的重要宗旨,对国际佛教界进一步开展公益慈善事业和人道主义服务领域的交流合作具有积极意义。姬媛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姝楠标签:
美埃博拉女护士病床视频曝光 英国苏门答腊虎“咬南瓜”迎万圣
全球石油博弈的“底线”在哪? 中国奢侈品市场“首次负增长”引发的深思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