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凤尾竹下盛开“团结之花”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李进 段小东 张朝权 2014-10-16 10:51:4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凤尾竹下盛开“团结之花” ——云南景谷“10.07”地震民族团结纪念碑揭碑仪式见闻

十月的南疆,竹林婆娑,杧果飘香。

奔腾不息的勐腊河,流向远方,传唱着彝族人的欢歌、傣家人的祝福,更带去了各民族兄弟姐妹合力抗震、重建家园的决心……

2014年10月15日上午9时30分,云南景谷永平镇芒费村,为了纪念“10.07”地震后各民族合力同心、众志成城抗震救灾的光辉事迹,明示后人,云南预备役师官兵和当地百姓在芒费村举行云南景谷“‘10.07’地震民族团结纪念碑”揭碑仪式。据悉,这是我军在执行非战争军事行动中矗立的首块“民族团结纪念碑”。

仪式现场,官兵列阵,村民群涌,彩旗飞舞。景谷县是典型的边疆少数民族自治县,世居20多个民族,民风淳朴,但民俗多样。该师官兵执行任务的永平镇芒费村,居住着傣、彝、拉祜等少数民族。从进村的第一天起,官兵们就把灾区当故乡,视群众为亲人,叫响“既要抗震救灾完成好,更要遵规守纪标准高”的口号。

随着主持人一声“为纪念碑剪彩”,军地领导共同拉开了铺在碑上鲜艳的红绸。“云南景谷‘10.07’地震民族团结纪念碑”几个大字在绿树的衬映下格外显眼。

现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一幕幕往事一首首歌,唱不完官兵对少数民族群众的爱,抒不尽各族群众对人民军队的情。怎难忘,官兵组织村民学习民族政策的场景;邀请傣族大妈讲解民族团结故事的画面;发放民族团结知识手册群众的欢呼;进村入寨巡诊时老乡的期待;送法进村时少数民族群众的眼神和捐赠芒腊小学电脑孩子们的欢呼……

彝族村民字建平看到团队用水困难,主动把自家的水井无偿让出来给官兵;得知部队洗澡困难,村民争先恐后到营地邀请官兵到家;战士易明君在拆除村中缅寺危房时中暑晕倒,寺中大佛爷亲自把他背到阴凉处;傣族组长陶永明得知部队需要向导,不顾自家危房拆迁,连续3天义务为官兵当向导;看到官兵修路,数百名各族百姓自发参与,端出家中荼水、花生、水果。

“开展民族大团结活动,是落实习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系列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预备役官兵寓军于民,更应该走在前列。今天这块纪念碑,将继续鞭策着我们人人争做民族团结的捍卫者和实践者,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让民族团结之花在勐腊河畔越开越艳 。”揭碑仪式上,云南预备役师师长余阳深情地说。

“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朵朵哟哪个开在也阳光下。党把 雨露洒下来哎,万紫千红放光华罗……”随着歌声的响起,纪念碑前,跳着欢快舞蹈各少数民族兄弟群众的手,握得更紧了、紧了……

(通讯员 李进 段小东 张朝权)

分享到6.79K
编辑: 刘婧标签: 云南
美国确认第二例埃博拉感染病例 普京现身F1大赛频频“咬耳朵”
全球油价大跌背后的中国因素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眼中的中国经济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