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贵州:突破交通建设瓶颈 构建现代交通体系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区域产业

  立体交通网络的成型,让贵州的一些远郊农业乡镇一跃成为经济重镇,让贵州有望成为港粤游客到西部地区旅游的首选,也利用通达全球的“空中廊道”使大数据等新兴产业得以崛起。贵州各界普遍对交通改善贵州投资环境、引领新一轮产业转移、产业结构调整充满期待。

  专家认为,未来贵州在国家生产力布局、产业结构调整中的产业政策、投资政策等方面积极谋划,促立体交通优势更好更快转化为区域产业发展动力。

  从国家层面优化区域产业空间布局。贵州省发改委总经济师张美钧说,长期以来我国生产力布局中存在资源地与加工地脱节问题,资源富集地区大多以原材料初加工和直接输出为主,深加工较少布局,大量的资源运出去加工成制成品后又销回到资源地区,这样不但造成资源利用的低效和浪费,还大大增加了物流成本。建议按照“等量置换”的原则,调整优化区域产业空间布局,引导产业错位发展,把能源、资源深加工项目布局在资源富集地区,解决资源基地和加工基地脱节问题,促进优势资源就地转化,提高资源利用效益。

  省级层面应加快推进贵州优势产业升级步伐。县级层面合理规划好产业支撑。

  多元融资

  贵州地处喀斯特山区,地形地貌和地质结构的复杂给交通建设增添了难度和投资额。到2015年,贵州高速公路建设总投资将达到近4000亿元。为初步打通出省水运通道体系,3年内水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在100亿元以上。3年铁路建设大会战期间,贵州省将完成铁路建设投资1800亿元以上。资金压力大是贵州交通建设形势逼人的一面。

  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水平偏低、地方自筹资金难度较大、单一举借债务的封闭融资模式等原因,导致贵州交通建设长期滞后。随着近年贵州经济起飞势头显现,交通建设需求集中释放,加快投融资改革势在必行。

  虽然交通建设难度高投资大,但交通投资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拉动效应明显。今年1-6月,贵州省高速公路完成投资直接拉动GDP增长约186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约84万个,消耗钢材约116万吨、水泥约700万吨。畅通毛细血管则为许多过去交通闭塞的村寨打开了致富路。

  在资金压力面前,贵州探索变省级单一举债建设为“省市州共同出资、建设以市为主、运营省统一”模式,变单一依靠贷款建设为应用新型融资工具,争取更多直接融资产品到交通建设、养护、营运、管理领域,破解“投资饥渴”。

  “高山挡不住,天堑变通途”——波澜壮阔的交通建设必将为贵州进一步改革开放、加快发展、后发赶超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新华网贵州频道10月14日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美国确认第二例埃博拉感染病例 普京现身F1大赛频频“咬耳朵”
中国人为什么不炒德国的房子? 全球最适合经商的城市在哪?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