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官员影响力”无边界?——巡视组点名“干部兼职”透视

新华网周琳 刘元旭 2014-10-14 08:49:3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向领导干部兼职说“不”,莫让社团成隐性腐败“避风港”

利用官员影响力“拉大旗作虎皮”,或违规收高额会费,或到处拉赞助搞摊派,或举办评奖四处敛财,甚至为官员提供公款出国、出境旅游等“机会”……社团组织牵涉的腐败问题屡见报端。

上海政法学院教授汤啸天说,无论是在职干部到协会兼职,还是退休领导到协会任职,都很容易滋生腐败现象。应全面清理整顿社团,向领导干部兼职说“不”。

目前,多地已对领导干部兼职社团作出禁行规范。如,山西省要求在职县级以上干部不得兼任社团领导。安徽省要求,不论是现职公务员还是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都不得在协会、商会等联合性社会团体兼任职务。南昌市要求,退(离)休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兼职必须报批并不得领取报酬。

同时,加快社会组织的“去行政化”进程。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廖鸿今年年初就曾表示,民政部2014年启动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试点,争取到2015年底全面实现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

针对部分协会“不想脱、不愿脱、不会脱”,同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刘春彦认为,行业协会至少应“三不得”:职能不得与行政部门挂钩,人财物不得与主管单位相连,现任或退休领导不得利用“影响力”担任职务、运作活动。

清华大学创新与社会责任研究中心邓国胜说,行业协会就不应有公共或准公共性质,要让协会履行行业自律、行规行约、行业标准等应有的职责,让市场的归市场,政府的归政府。(记者 周琳 刘元旭)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宁波标签: 影响力 无边界 官员腐败 输送带 官味
美国确认第二例埃博拉感染病例 普京现身F1大赛频频“咬耳朵”
中国人为什么不炒德国的房子? 全球最适合经商的城市在哪?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