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草根慈善家阿里木:用烧烤收入助贫困学生逐梦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草根慈善家阿里木:用烧烤收入助贫困学生逐梦

回到毕节,阿里木来到自己曾经帮助过的贫困学生家中。

回到毕节的阿里木,感受到的是像家乡一般的温暖和亲切。在这个距离他新疆老家千里之外的城市,阿里木度过充实的十年时光。而同样是在毕节,阿里木用自己微薄的收入资助了200多名贫困学生的爱心之举,让他获得了“草根慈善家”的美誉,也让这里的人们深深记住了这个来自新疆的“好巴郎”。

出身在新疆西北部一个贫困家庭,阿里木是家中7个孩子中的一员。在1997年,阿里木离开了家乡,开始了自己的谋生之旅。许多年间,他穿梭在全国各地的各个城市里,吃过许多苦,受过许多罪,可仍然生活在窘困之中。就在2002年,他来到了贵州省毕节市,然而令他万万没想到的是,在贵州这个地处祖国西南的山区省份,他找到了自己的第二家乡。

“来到毕节以后,我得到了许多人的帮助。这里的人们对陌生人的关心和友善深深的感动了我。”回忆起初到毕节的日子,阿里木说道。就在好心人的帮助下,阿里木在毕节居住了下来,凭着自小学到的烧烤手艺,他在当地办起了一个烧烤摊,开始了自己在毕节的创业生涯。

尽管生意起初有着诸多不顺,但是凭着勤劳和执着,阿里木渐渐在毕节站稳了脚跟,生意也慢慢红火了起来。在2005年春节,他就曾一天卖出了近7000串羊肉串。

生意好了,可是阿里木仍然过着朴素的生活。阿里木每天吃的是烧烤摊卖剩下的羊肉串,或者是一些简单的面包和面条。很长一段时间里,他居住在一个简陋的出租房里,所穿的鞋子是从附近的垃圾箱里捡来的。

“我来自一个贫困的家庭,所以钱对我来说非常的珍贵。因为我可以用它们来帮助那些生活在困境中的人。”他解释道。

正如同阿里木所说的一样,自2002年起,他累计捐赠了10余万元用来帮助贫困家庭和贫困学生入学,这几乎是他烧烤摊全部的收入。在过去的十年里,阿里木累计帮助了200多名学生重返校园,其中由10多人因此考上了大学。受阿里木精神的感染,贵州还有大学专门以他的名字设立奖学金,帮助贫困学生实现他们的大学梦。

在阿里木的故事传开以后,毕节的市民们给了他一个新的称呼:草根慈善家。而他还在2011年和2012年分别当选为“感动中国”人物和全国道德模范。

面对诸多荣誉,阿里木更多的是感谢毕节这座城市给他带来的感动。“毕节是一个多民族聚集的城市,在这里各民族都相处的非常融洽。而我也从来没有感到过孤独,每到节日都会有人邀请我去他们家里做客,还把我介绍给他们的亲朋好友。对我来说,毕节就是我的第二个家乡。”

“正因为如此,帮助有困难的人们是我为回馈这个城市所应该做的事情。”阿里木说道。

为了照顾怀孕的妻子,阿里木在2012年离开了自己喜爱的毕节回到了新疆老家。对于告别,阿里木说自己一定在回到毕节,因为这是他内心最深处的想法。

现如今,阿里木在新疆成为了一家出租车公司的总经理,同时也是一家烧烤店的老板。而他另外一个重要的身份,则是联系贵州和新疆两个省份的文化的传播者。在新疆,他把贵州的风土、文化、民族风情介绍给身边的人。而每次来贵州探望老友,他则一定会带上新疆的美食和特色产品。

在阿里木的鼓舞和帮助下,他家乡的许多维族同胞都纷纷选择来到毕节创业。而维族也成为毕节民族大家庭中新的成员。据统计,现在毕节市有50多个维族人在这里经商,其中不少人还把户口也迁到了贵州。

展望未来,阿里木说等自己的孩子再大一些就一定会搬回毕节居住。而在这段时间里,他会努力把自己的事业做大,因为他想在毕节办一所留守儿童学校,为当地的教育事业继续奉献爱心。

“无论哪个民族,无论来自哪里,只要能够接受良好的教育,人与人之间的相处就一定会是团结友爱的。这因为如此,我们的社会就会变得更加和谐。”阿里木说道。

英文原文见中国日报10月13日7版

http://www.eguizhou.gov.cn/2014-10/13/content_18728433.htm

(赵凯 编译)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美国确认第二例埃博拉感染病例 普京现身F1大赛频频“咬耳朵”
中国人为什么不炒德国的房子? 全球最适合经商的城市在哪?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