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东地区

“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丁肇中携手山东大学迈向人类暗物质探测新里程

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记者 王倩 通讯员 张晓冉 摄影 杨云雷 2014-10-13 10:32:0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丁肇中携手山东大学迈向人类暗物质探测新里程

10月12日,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美籍华人科学家丁肇中教授访问山东大学

“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丁肇中携手山东大学迈向人类暗物质探测新里程

山东大学校长张荣

10月12日,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美籍华人科学家丁肇中教授一行访问山东大学,双方就阿尔法磁谱仪实验项目下一步的长期合作达成共识。

丁肇中教授表示将携手山东大学继续利用国际空间站上的阿尔法磁谱仪(AMS)这个前所未有的实验平台,进行深入持久的探测研究,迈向人类探测暗物质的新里程。

丁肇中教授领导的AMS实验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科学项目之一,2011年由美国“奋进号”航天飞机送入太空,是目前唯一永久安放在国际空间站上的具有开创型的大型科学实验。AMS以探测外层空间反物质、暗物质,以及宇宙射线的起源为目的,由15个国家和地区的600余名科学家历时16年完成。

据悉,山东大学于2004年3月参加AMS项目,由程林教授任AMS热系统总负责人,全面负责AMS热系统的研究、设计、制造与实验。历时7年完成了在国际空间站上运行的粒子探测装置阿尔法磁谱仪的热系统,解决了太空粒子探测的关键工程问题。

程林教授针对AMS在面向太阳时外部温度远高于内部温度无法自然散热、背阳时外部温度过低可致其内部元件损毁的温度环境,提出了一种利用周期性大温差变化和大热容介质传热动态特征保持探测器温度平衡的新方法。领导了来自麻省理工学院、美国宇航局等三十多位科学家共同工作,保证了系统的高效散热以及温度场的均匀性和稳定性,解决了AMS在国际空间站环境下运行的关键问题,并由此获得美国宇航局的特别嘉奖。

丁肇中教授指出,中国多所重要的大学对AMS项目的发展做出了决定性的贡献,其中就包括山东大学。2004年至今,山东大学先后有52人在欧洲核子中心、意大利CGS、欧洲航天技术中心工作,不断为AMS探测器的建造和数据分析做出贡献,山东大学的工作是AMS实验成功的重要因素。

“600多位科学家参与AMS项目,基本都没有空间站工作经验,山东大学具有非常专注的精神,能够专心地做这个事情,也只有专心,才能做下去。”他说。

山东大学张荣教授表示,AMS项目给了山东大学一个特别的舞台,学校的52位科学家每年365天每天不间断地进行记录与检测,对AMS项目作出了贡献。“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的参与和支持AMS项目发展。通过国际合作,激发学校的创新活力。”他说。

2013年4月3日, AMS项目历时18年首次公布了实验的第一个结果,宣布已发现了40万个正电子,该结果刊登在《物理评论快报》上,实验结果详细分析了根据大量数据绘出的能谱变化。

今年9月18日,AMS项目宣布已发现了1090万个电子与反电子,测量的反电子分率在停止增加时的能量为275±32 GeV,这是半世纪以来的宇宙射线实验首次得到反电子分率的最大值。AMS在太空运行40多个月后,搜集了540亿个宇宙射线数据,至今已分析了410亿个数据。这一结果与2013年4月3日AMS项目第一次公布的实验结果将共同成为人类探测暗物质的重要里程碑。

(记者 王倩 通讯员 张晓冉 摄影 杨云雷)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美国确认第二例埃博拉感染病例 普京现身F1大赛频频“咬耳朵”
中国人为什么不炒德国的房子? 全球最适合经商的城市在哪?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