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东地区

“中国近代高等教育暨登州文会馆15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山东大学举行

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记者 王倩 通讯员 张晓冉 2014-10-13 10:32:0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全球化视野下的中国近代高等教育暨登州文会馆150周年”于10月11至15日在山东大学召开。

来自哈佛大学、美国威利斯学院、日本明治学院、日本北陆学院、台湾中央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等海内外知名高校的50余位专家学者参会,并就中国现代高等教育起源以及登州文会馆的历史和其意义进行学术探讨。

本次会议由山东大学、哈佛燕京学社联合举办。会上,与会学者提出中国教会大学实际上是“高等教育全球化的一个实验”的新论点,并在全球化的视野下探讨中国教会大学及近代高等教育在跨国家、跨文化的教育实践中,有哪些成功抑或失败的历史经验,并比较同时代亚洲其他国家教会大学及近代高等教育的发展历程,以寻求可作为今天中国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借鉴因子。

山东大学校长张荣在研讨会开幕式上指出,有着“中国第一座现代大学”之称的教会大学--登州文会馆便与山东大学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

据悉,“登州文会馆”为150年前,也即是1864年,由美国长老会传教士狄考文夫妇在山东登州(今蓬莱市)创办的高等学堂。1904年,文会馆迁移到潍坊,与青州的广德书院合并为广文学堂,1917年以其为主体与他校合并组建了与当时燕京大学齐名的齐鲁大学。

1950年,齐鲁大学医学院成为山东医学院(山东医科大学)的主体部分。2001年,山东医科大学合并到山东大学,齐鲁大学的原校园成为今日山东大学的一部分。由此,齐鲁大学也成为山东大学的前身之一。

“诞生于欧力东渐、西学中传的历史背景下的山东大学素以文史见长,其史学传统也可追溯到1864年创建的登州文会馆。” 张荣说。

他表示,自创校之初,文会馆即延请中国私塾宿儒讲授传统文化典籍,中国传统经典、西方各类科学、基督教伦理等皆总括于课程,开启了史学教育的帷幕。1917年合校之后,齐鲁大学继燕京大学之后成功拿到美国霍尔基金,并借此与哈佛大学建立联系,合力成立国学研究所,吸引了钱穆等诸多知名学者,奠定了山东大学文科的学术传统。

“中国当下正在谋划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因此从历史上梳理中国现代高等教育的制度源起,无疑有着较强的现实意义。”张荣说。

(记者 王倩 通讯员 张晓冉)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美国确认第二例埃博拉感染病例 普京现身F1大赛频频“咬耳朵”
中国人为什么不炒德国的房子? 全球最适合经商的城市在哪?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