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陈显和:冲在救灾第一线的抗震急先锋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通讯员 吴杰、董福星、李善明 记者 李映青 2014-10-13 10:27:4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陈显和:冲在救灾第一线的抗震急先锋

10月8日,普洱市景谷县永平镇,武警普洱支队政委陈显和与支队官兵在奋力转移物资。李善明摄

陈显和:冲在救灾第一线的抗震急先锋

10月8日,普洱市景谷县永平镇,武警普洱支队政委陈显和与支队官兵在转移受灾群众的可用物资。李善明摄

在云南景谷县永平镇灾区,活跃着一名戴着厚厚镜片、声音沙哑、眼睛发红、略显憔悴的迷彩服上校,他一会在灾区一线指挥救灾,一会又在出现在搭建帐篷现场开挖排水沟,他就是武警普洱支队政委陈显和。

“轰隆隆——扑腾”10月7日21时49分,伴随着一阵沉闷的地动山摇,云南省普洱市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发生里氏6.6级地震。

“不好,有地震!”地震发生的一瞬间,正在办公室签阅文件的陈显和就感到办公室在剧烈摇晃。有过多次参加过云南境内的执勤处突、抢险救灾、维稳处突等急难险重任务经历的他马上拨通电话,了解地震灾情和震中永平镇受灾等情况。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他一边打电话给普洱市委市政委,主动请缨参与救灾,一边启动支队抗震救灾预案,召开作战任务部署会,第一时间命令属地部队景谷县中队指导员周小波在确保自身执勤目标绝对安全的情况下,第一时间带20名官兵携带救灾装具赶赴震中永平镇,先期展开抗震救灾工作。同时,陈显和迅速从支队范围内抽调200名官兵,连夜驰援震区投入救灾。23时30分,支队官兵赶到震中永平镇迁营村。

“武警同志,赶快救救我的小孩!”正当救灾车队的车子还未停稳,陈显和就接到了迁营村村民李小宇的紧急求救。

顺着求救声,打着手电的陈显和看到路边的三间砖瓦房损毁倒塌,废墟下传来一阵阵小男孩的哭喊声。

地震发生时,迁营村村民李小宇一家刚刚准备入睡。房屋被震塌后,他年仅5岁的儿子被困在房子里。

“邓和平,你带20名战士赶过来救人!”陈显和一边通过对讲机命令一大队大队长邓和平,安排部署救灾任务,自己则快步随村民李小宇来到倒塌的房子前。

他立即将赶来救援的20名官兵分成破拆组、搬运组、清理组,齐心协力展开救援。为防止破拆工具伤及小男孩,造成二次伤害。救援官兵只好改成徒手刨挖搜救,大家轻轻挖,轻轻搬,采用接力的方式,轮番作业,全然不顾频频余震。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挖掘清理,终于搬走了压在小男孩身上的最后一块木板。战士张广斌不顾劳累,抱起小男孩就向村里的临时医疗救护点跑去。

灾区震级高,震源浅,波及范围广,不少房屋受损严重无法居住。一些群众因害怕余震而聚集在村外的空地上。赶来救援的陈显和对群众大声喊道“老乡,你们安心休息!我们为你们站岗!”

迁营村是震中永平镇最大的一个村,有1193户人家共计4467人。武警普洱支队担负迁营村救援及排查除危任务。为掌握村里受灾的第一手情况,陈显和带领官兵挨家挨户开展危房登记,进行排查。迁营村虽然受伤人员少,但是受灾面积大,经武警官兵们逐一排查后,全村房屋倒塌的很少,但危房比较多,目前暂时无法居住。

一切为了群众。陈显和便把每户开展排查情况详细制成表格,让户主、村干部、部队官兵,三方现场勘察确认签名后,在上交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和省住建部门备案。

迁营小学坐落在村旁的小山坡上,小学的教室、教师办公场所等设施损毁严重,房屋墙壁开裂倒塌,成了摇摇欲坠的危房。了解到学校受灾情况后,陈显和找到普洱市分管教育的市领导和教育局领导,汇报情况,争取支持。经云南省住建部门鉴定,迁营小学确定为危房。为了让灾区孩子能有一个宽敞、安全的教室,陈显和又马不停蹄地联系上云南建工集团,协调板房建材,积极为小学师生恢复上课做准备。经过他多方奔波协调,支队救灾官兵为迁营小学铺设了水泥地板,搭建了板房教室、教师宿舍、学生宿舍等教学、生活设施。

看到学校里整齐一新的板房学校,迁营小学校长段酋感慨万分,他说:“学校能短时间里恢复上课,十分感激陈政委,因为他,迁营小学一到六年级六个班共238名学生和14名教师才能在震后第一时间恢复正常上课,让学生重返校园,好好学习文化知识。”

在景谷区,这个冲在救灾第一线的救灾急先锋,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他不但带领官兵搜救群众,转移伤员,搬运物资、搭建帐篷,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全身心投入到恢复重建的抗震救灾行动中。没日没夜连轴转的他,双眼通红,神情疲惫,声音嘶哑,但一看到受灾群众急需帮助的神情,他又一次次扎入救灾的各项工作中,永不止步。(通讯员 吴杰、董福星、李善明 记者 李映青)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美国确认第二例埃博拉感染病例 普京现身F1大赛频频“咬耳朵”
中国人为什么不炒德国的房子? 全球最适合经商的城市在哪?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