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公共设施化身城市艺术 看国际大师如何设计成都

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李渝 彭超 2014-10-12 19:22:1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窨井盖、路灯、垃圾桶、公交站台……日常生活中并不起眼的公共设施,摇身一变成为无法忽视的城市环境实用艺术。——来自全球各地的十位创意设计大师,助力成都化身“创意之都”。

1011日,随着首届“成都创意设计周”的开幕,由成都传媒集团、成都广播电视台、成都文旅集团承办,成都先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青典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执行的“大师设计成都”所有作品也在一号馆(大师设计成都展馆)悉数亮相。

从大师设计成都展馆进入,左手边的区域便是十位国际设计大师为成都设计的公共设施展。窨井盖、路灯、垃圾桶、公交站台、地铁……这些在日常生活中并不起眼的公共设施,经国际大师重新设计后,化身为独具魅力的城市环境艺术。据悉,不仅这里的展品来自国际大师,展馆的设计同样来自国际设计大师——日本知名设计师堤由匡设计(其代表作为THC办公楼改造)。设计师将整个展馆打造成简洁、明快的白色晶体,也正是喻意所有展出作品均为智慧结晶。

据成都先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本次参与设计的十位极具国际影响力的创意设计大师均为面向全球征选出来的,涵盖了来自意大利、法国、巴西、美国、德国、以色列等国家。其中不乏渡堂海教授这样享有国际声誉的建筑师、诗人、艺术家、教育家。以色列总统西蒙·佩雷斯曾经这样的称他的作品:“你设计的建筑如此充满表现力——就像来自《创世纪》的年代,美得让人惊叹!”而来自香港、台湾的陈幼坚、林振中,更是代表中国,与国际大师一起,把创意设计带到与人们密切相关的生活之中,形成真正的创意之都氛围。

   大师亲睐成都  成都接纳世界

近几年来,出自国际著名建筑设计大师之手的作品在成都纷纷落成:由普利兹克建筑奖获奖者、英国著名建筑设计师扎哈·哈迪德(Zaha Hadid)设计的成都当代艺术中心;美国当代建筑师代表人物之一斯蒂文·霍尔(Steven Holl)设计的成都来福士广场;日本建筑大师隈研吾设计的位于成都新津县的知·美术馆……散发着现代都市气息与历史人文底蕴的成都吸引多位大师来到这里,留下自己的作品。大师自然是热爱成都的,而对生活乐此不疲,包容力极强的成都,也将这些国际名师们的作品悉数笑纳,和本土文化一起,融汇成走向“创意之都”、“设计之都”最有力的支撑。

著名城市规划师、建筑师和理论家伊利尔·沙里宁曾经说过:“让人们看看你的城市,人们就能说出这个城市居民在文化上追求的是什么。”对于大师们将目光集体放在了身边随处可及的公共设施上的选择,图片公园的设计者,来自美国的弗洛伦西亚·皮塔说:“设计从来都是生活息息相关的部分,设计是清晨用的牙刷,也是行走在路上美轮美奂的建筑,当然也是让城市生活更便捷、更美丽的公共设施。”设计师们以特有的国际眼光,将从成都特有的人文环境中截取到的灵感元素,重新编码成全新的设计语汇并以真实的作品呈现。

激活城市灵感  晋升“生活美学之都”

记者从主办方了解到,为了最终这美轮美奂的呈现,“大师设计成都”从大师征集、筹备、设计、打样、安装历时整整五个月。创意的初衷,正是希望以身边的“生活美学”激活城市生活灵感,引入国际化视野,让国际顶尖创意设计进入成都公共文化生活,真正实现触手可及的艺术,提升城市“三品”(品质、品味、品相),以实际行动将成都向名副其实的“生活美学之都”推进。

作为创意周“8+1”系列活动中最值得期待的重头戏之一,“大师设计成都”由“设计美化生活——大师设计成都公共设施”与“设计创新价值——全球创意设计TOP100”两大部分组成。其中大师设计成都公共设施,更是兼具实用性、原创精神、本土特色、国际化、艺术审美于一体的集中展示。

成都即将制定出台的《成都市创意设计产业发展四年行动计划》中提到,将通过政策扶持,推进创意设计和设计服务高端发展,促进创意设计与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信息化、农业和服务业现代化深度融合,打造“创意名城”和“设计之都”。大师设计成都,正是与整个城市的规划完美贴合。 

主办方还透露,展会期间,此次参与设计的10位顶级大师中将有5位亲临成都,在展会现场与市民朋友互动、交流,分享设计作品与心得。创意周结束后,所有展出作品将陈列在成都各文化创意园区。部分设计作品还有可能作为公共设施在城市内使用,让更多人体会到创意设计对生活的影响。

设计师及作品介绍

1.地铁风亭

公共设施化身城市艺术 看国际大师如何设计成都

设计者:法国设计师 弗朗索瓦·欧妮雍  

出生于法国著名产酒区卢瓦河岸古城堡,从小接受欧洲贵族教育,对当代艺术有极高的敏锐度。擅长视觉系统、连锁品牌店面、奢华品牌店面、城堡等设计规划。代表性设计项目有:法国QUATARE DOHA皇宫(现为法国总统府邸)、北京拉斐特城堡、爱马仕上海中国旗舰店等。

作品介绍:

设计师将此设计命名为“城市上空的诗歌”。设计师说:“我或许跟成都不是很熟,但这样的设计确是适合成都的。它不仅是一束花,也是一束情感,像一阵风,掺杂着花朵的芬芳,轻抚过这座城市。”作品体现了大师对成都城市气质及形象的理解——正在发展中充满朝气活力的中国城市,拥有良好的气候环境和生态资源,利用繁花似锦的设计图案来形成一面引人注目的视觉效果。

2.地铁通风口

公共设施化身城市艺术 看国际大师如何设计成都

设计者:意大利设计师 罗伯特·森普尼

1990年便与意大利著名品牌设计Edra合作设计的装饰沙发椅Tatlin,取得了巨大的成功。20年来,他与TonelliFiamArredaesse等众多著名设计品牌持续合作,推出畅销设计无数,享有很高的业内声誉。Roberto Semprini目前还任教于米兰布雷拉美术学院,并在佛罗伦萨建筑学院、米兰理工大学、博洛尼亚高等工程学院担任客座教授、督导设计课程。

作品介绍:

设计师想到了这样一个理论:通风口就像是地铁系统的冰山一角。“冰山一角”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元素,其小部分是可见的,而90%的冰山的体积是海面以下。就如同通风口是一个巨大地下世界的可见一角。设计由一个分层的结构在不同水平上交错而成,不同高度的设计灵感来自冰山的体积形状。其表面具有多孔装饰图案,使得暖空气可以从底部往上形成空气流通。而装饰元素的灵感来自时尚界,像Pied de Poule和宝格丽的图案让这个项目变得更有吸引力。设计透出的魅力,如同在呼吁人们停下来,坐下来观察。而这些在上面休息的人,又与下面的拥挤形成了一种社会互动。有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思想,也透露出了设计师对人类生存环境的关注。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狮子大开口 埃博拉肆虐
全球最适合经商的城市在哪? 中国人海外投资进入“资产配置”时代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