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重庆的“红月”奇观 要看待来年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重庆的“红月”奇观 要看待来年

月全食过程 记者 王小村摄

重庆的“红月”奇观 要看待来年

江北嘴,摄影爱好者拍摄月全食。首席记者 钟志兵 摄

重庆的“红月”奇观 要看待来年

市民全副武装追月 记者 邹飞 摄

重庆的“红月”奇观 要看待来年

市民用相框框住月全食拍照留念 记者 李化 摄

重庆的“红月”奇观 要看待来年

昨日,鹅岭公园,市民在瞰胜楼上观看月全食。 记者 邹飞 实习生蒋兴宇 摄

昨晚,2014年最重要的天文现象之一月全食隆重登场,但由于主城上空雾气较重,缩短了“红月亮”的观测时间,从原本的1小时变为仅14分钟。

本次月全食的七个阶段为:16:15半影食始、17:14初亏、18:25食既、18:54食甚、19:23生光、20:35复圆、21:33半影食终。根据气象资料预计,主城昨晚日落时间为18:31,月出时间为18:27。

前两天天气如此给力,为何昨天月全食时天空突然变得很差呢?

市天文科普教育协会理事长吴志伦解释,在月全食时,公众看到的月亮是暗红色的,即所谓的“红月亮”。主城19:10前雾气太大,看不到红色,月亮呈现本色,只能通过望远镜中看到红色。之后,雾气消散,肉眼观测红月亮的时间,从原本的1小时变为仅14分钟。不过,从全市范围来看,大部地区都有幸观测到了红月亮,只有主城是个意外。

据观测资料统计,上一次我市见到月全食,还是在2011年的12月10日,预计下一次在2015年4月4日才能观测了。

18:0040余名天文发烧友集中在渝中区鹅岭铂金时代大厦31楼顶楼,有的架起天文望远镜,有的直接用肉眼守望,有的架设了长焦相机等待拍摄。

18:05鹅岭观测站点上空,一片晴朗。

18:15天空起雾了,放眼望去,南岸区南山大金鹰建筑已被遮挡。

18:27月亮从地平线升起来了,进入食既阶段。但雾气沉沉的天空下,肉眼完全看不出月亮。

18:40在渝北区玉峰山山顶观测的网友“大A”打来电话,“我看到了‘红月亮’了,你们那边看到没?”此时,鹅岭观测点的雾把月亮已完全挡完了。

18:50天文爱好者“辉哥”尖叫起来,“我拍到了‘红月亮’,在南山大金鹰的右上方45°”在场人员赶紧行动起来,有的肉眼观测,有的用望远镜找寻残缺的圆盘。但月亮似乎跟大家玩起了躲猫猫的游戏,迟迟不肯大方露面。

18:55“红月亮”终于若隐若现出现在天空中,观测的人群中爆发出阵阵欢呼,爱好者们纷纷举起相机、手机。“我看到了月亮,但怎么不红呢?”“看,飞机穿过月亮了。”在场人员为目睹这一奇妙天象感到幸运和兴奋。

19:10随着雾气消散,最壮观的美景出现了,肉眼明显可见一轮红月高悬空中。

19:24古铜色的月亮呈现在天空中。

19:25“红月亮”另一边露出明亮的白“月牙儿”,此时已进入生光阶段,“红月亮”渐渐变了色,也让主城很多市民错过了红月最美观赏时段。

19:30雾气终于全面消散,明月高悬山城夜空,清晰可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红月 重庆大学 奇观 红月亮 雾气
杯水车薪 首款3D打印汽车面世 全身仅有40个零件
中国房企“转战海外”的背后玄机 全球各国抢发中国“国庆财”
周迅佟大为复古大片桀骜不驯 变身一对俊朗小生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