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同中国发展方向

作者:戴尚贤 来源:人民日报
2014-10-07 14:59:19

30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的妻子会说中文,上世纪80年代,正值中国改革开放初期,她带我来到了中国,我一来就马上喜欢上了这个国家。30年后重回中国,我为中国的发展速度惊叹不已。一个国家如此开放,每一件事都在朝着更好的方向迅速发展。北京已经是一个很成熟的大城市了,而中国的其他地方,包括农村,包括发展稍缓的中西部地区,基础设施的建设投入很大,发展也很迅速。我上任至今只有6个月,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中国政府深化改革的决心,其中包括保护环境的决心。我能看到中国政府工作的方向,我也认同这一方向对中国的发展有利。

每天我和使馆里所有工作人员一起,为瑞中两国的双边关系努力。我认为,不断加强两国之间的交流和联系十分重要,这也就意味着需要不断地访问中国各地,我尽我所能在过去的6个月里访问了10个省份。我和我的同事也尽我们最大的努力做好各个领域的交流工作,让更多中国人了解瑞士,也让瑞士人更多地了解中国。我在努力引进更多对中国感兴趣的瑞士公司来中国,引进更多的游客。同时,我也希望更多中国公司到瑞士投资,更多游客愿意到瑞士旅游。

相较于中国,瑞士既相同又不同。相同的是,瑞士也有久远的国家历史,发展中也需要与自然环境和谐共处,也需要不断进步。瑞士一直是一个发展很稳定的国家。从经济和外交等方面来说,瑞士也是一个非常成功的国家,这种成功主要来源于瑞士的勇于创新和创造,以及不甘落后的精神,我们不断地在努力提高。在创新方面,中国和瑞士可以相互学习,中国和瑞士一直都是好朋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的特殊日子里,我祝福中国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也越走越好。也祝愿中国和瑞士两国的友谊长存!

(作者为瑞士驻华大使)